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关于解决征地农民问题 建议探索工业、农业相结合的“土地入股、农民入企”新方式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2-02-03  作者:fanfan


  正在此间举行的政协吉林省十届五次会议上,政协委员张赛民表示,征用农民家庭承包经营的土地在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中不可避免,如何解决征地农民就业、养老保险、补偿不到位等问题,他建议探索工业、农业相结合的“土地入股、农民入企”新方式,解决征地农民持续发展问题。

  近年来,随着被征地农民的增多,如何解决好被征地农民家庭生产和生活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之一。“完全失去了土地、部分失地农民的生产生活问题、特别是社会保障问题日益突出,这已经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之一。”张赛民说。

  据吉林省农业经营管理总站统计,从2005年至2011年4月,吉林省共征用农村土地65198公顷,涉及农村家庭286457户,补偿给农民土地资金138.9641亿元。

  张赛民说,目前吉林省50个市县均出台了被征地农民参保的相关政策,但仅有14个市县开展业务工作,主要集中在长春、吉林两市。对此,应将被征地农民参加社会养老保险形成制度化,以降低政府和社会经济负担,并引导被征地农民向市民化转型。

  张赛民建议,可以探索工业和农业相结合的“土地入股、农民入企”新方式,让被征地农民参与工业化全过程,使土地真正成为保值增值的资本。

  据了解,“土地入股、农民入企”是土地流转的一种新模式,农民可以用承包经营权入股设立企业。早在2007年,重庆市一些区县就开始了农民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设立企业的新探索。

  张赛民表示,占用农民土地可以采取两种方式,一种是协商地价进行一次补偿,一种是以土地入股参与企业分配。工厂进农村,青壮年农民可自愿签定劳动合同进厂就业,成为新型工业化共同发展的创造力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