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今秋中小学启用新课标 四大变化家长需知道

来源:龙巢网   日期:2012-02-03  作者:longchao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义务教育阶段19个学科科目的新课程标准具体内容,今年9月的秋季新学期,全国中小学将正式启用新课标,教材和考试大纲也将据此进行调整。其中,新课标改革最明显的是语文、英语、物理以及书法等科目。


    语文:一减两增


    一减:新课标要求,小学一二年级学生会写800个字即可,小学三四年级学生,则须认识常用汉字2500个,其中会写1600个,比原来减少400字。对此,专家表示,识字和写字是随着阅读量的增加而逐渐掌握的,在小学低年级段,学生没有那么大的阅读量,所以可以适当放宽对写字的要求,为孩子减负。


    两增:首先,新课标增加了语文背诵篇目,其中小学阶段增加了6篇,初中阶段增加了14篇,均已古诗词和文言文为主。其次,新课标规定学生在9年内的课外阅读总量须达400万字以上,要阅读科普科幻作品、历史文化读物及传记、科学常识的普及性读物等。所以,家长也要肩负起监督孩子进行阅读的责任。


    影响:这样的改革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古文学习的比重,不擅长古文背诵和阅读的学生,要做好准备去攻克。另外,各种古诗词解析培训班、文言文阅读培训班或将增多。


    英语:分级教学


    分级:在新课标中,英语课程将按照能力水平设为9个级别。其中,在小学六年级结束时要达到2级标准,可以用简单的英语做游戏,表演小故事,认识600-700个单词。初中毕业时要达到5级,可独立起草短文短信,认识1500-1600个单词。而7-9级是为高中生设定的。不过,也有学生和家长提出疑问:1-9每个级别是怎么考核的?达不到级别要求会如何?英语考试会有何变化?…


    影响:据悉,英语新课标的改革,使得一些课外辅导机构和英语培训机构,要将现有的青少英语培训科目进行修整,或增加“新课标英语课外1-9级辅导班”、“新课标初中新概念英语培训班”等,并加强情景化教学。


    数理化:注重创新


    创新:虽然“创新教育”是一个有点虚的词儿,但是也是一个非常重要且备受关注的教育理念和方向。因此,新课标特别提出要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学习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敢于提问的习惯,尤其是物理、数学、地理、化学等理科学科。这也意味着,对授课老师的要求更高了。


    影响:创新,好说却难做。中小学学校和课外培训机构的授课老师,该如何深入挖掘整理教学新素材,如何巧妙设计课堂教学,如何活跃课堂气氛,如何使学生思维敏捷流畅,将引起深思。


    书法:软硬兼修


    加强:根据规定,小学1-3年级,主要是使用硬笔书写正楷字。小学3-4年级的学生,除了能用硬笔书写正楷字外,还要用毛笔临摹正楷字帖。小学5-6年级学生,要能使用毛笔书写楷书,提高软笔能力。而7到9年级的学生,能够临摹名家书法。


    影响:学习书法传承历史,是件好事,只是没有想到新课标会如此重视。而且,目前大部分中小学学校,都没有配备专业的精通书法的老师,所以推行起来会有一定的难度。但是,一些课外书法培训机构或将“乘着新课标的东风”,掀起一股小的培训热潮。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