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警惕中外合作办学!学历不被认证难申硕

来源:龙巢网   日期:2012-02-03  作者:longchao


    “我在外企上班,有澳大利亚本科文凭,证书是真的,但是学历没有被认证。现在想找一个中外合作办学的MBA课程或者国内在职研课程,考一个正规的硕士学位,方便以后升职。如果是国外的项目,硕士学历一定要能被认证。”昨天,北京的一位赵女士打来龙巢热线咨询相关研究生课程。

  
    据了解,高考结束后,赵女士读的是“3+1中外高校联合办学项目”,前三年是在国内读的专科,最后一年是专升本,也是在国内读的,读完后拿到了澳洲某大学的本科学士学位文凭,但是学历却不能被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中留服)认证。


    那么,像赵女士这种情况,能报名参加国内在职研课程吗?读完后又能不能申请到硕士学位?如果是参加中外合作办学的MBA课程,其工商管理硕士学历能不能被认证呢?目前国内有没有一个研究生项目符合她的需求?


    为此,记者咨询了对外经贸大学在职研招生办王老师和金吉列留学日本部隋经理。


    无法读在职研课程


    对外经贸大学在职研招生办王老师说:“国内在职研的报名条件是,本科毕业,有三年以上学士学位,如果是国外大学学位,需回国后做认证,然后满三年。如果这位学生确定回国后做不了学历认证,那就读不了国内的在职研。就算参加了课程班的学习,毕业后也只能拿到结业证书,不能申请硕士学位。”

 
    “如果是读中外合作办学的MBA课程,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美国西雅图城市大学工商管理硕士MBA课程为例,读完后,学生只能获得西雅图城市大学的MBA证书和外经贸大学的结业证书,中留服的学历认证证书是拿不到的。现在,中美MBA班里就有这种情况的学生,但是他们所在的外资企业,更看重学位证,对学历没有太多限制,大有英雄不问出处的意味。”王老师补充道。


    金吉列留学日本部隋经理,告诉记者:“如果人在国内,不管读什么样的国外大学,都无法通过学历认证。因为进行留学学历认证时,需要该的驻华使馆提供海外归国人员证明,如果拿不到此项证明的话,认证中心是不认可的。所以,想读研深造的话,除非去国外续读硕士,在国内读在职研是没有办法的。”


    还有没有补救措施?


    那么,有没有“补救”措施,让赵女士成功报名在职研课程,申请到硕士学位呢?外经贸大学在职研招生办王老师说:“如果学生一定要取得硕士学位,并且做学历认证,那么,可以先读一个成考或者自考的本科,拿到国内本科文凭,再去报在职研,这是最明智的选择。读完后,学生可以选中外合作办学,也可以选国内在职研,也可以参加一月份统考,都是可以的。不过,成考或自考国内本科,需要1年左右的时间,学生要提前准备。”


    对此,赵女士说:“我当时报这个中外合作办学的项目,主要是因为学费便宜,在国内就能获得国外大学文凭,并没有多想学历能不能被认证。没想到,现在竟让我自己无法顺利拿到硕士学位和学历,确实有些遗憾和无奈。”


    其实像赵女士这种情况的“留学生”还有很多。龙巢网提醒大家,一定要理性分析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利弊,虽然它能给学生提供一条新道路,但是学生也要明确学历不能被认证所带来的后果。毕竟在国内,学历学位认证书在考公务员、进国企、进部分外企,以及报在职研课程时非常重要,学生切莫因此影响了自己以后的发展之路。


    中外合作办学很复杂
    学历认证问题如迷宫


    中外合作办学及其学历认证问题非常复杂,如迷宫一般,学生和家长很难分清真假,更加难辨别最后获得的国外文凭,能否得到中留协的认证。记者经过调查采访发现,要弄清楚中外合作办学的学历认证问题,首先要明白中外合作办学的概念。


    据悉,目前,在中外合作办学上有广义和狭义两种说法。狭义的说法,就是经过教育部批准的合法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和机构,本科层次以上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在教育部涉外监管网上都可以查到。广义上来说,的高校与外国的高校签订了相关合作协议,进行学分互认、联合培养等活动,也称之为中外合作办学。


    但是,目前,只有获得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编号、统一格式的《中外合作办学许可证》,或者获得《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批准书》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可以依法颁发外国教育机构的学历学位证书,也就是所谓的“中外合作办学学历项目”。中外高校学分互认和联合培养项目,不按中外合作办学管理,无法进行学历认证,会对学生在国内的就业带来不便,比如广商国际学院“2+2”国外学士学位就不被教育部认证。


    因此,学生在选择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时要注意:首先,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查看教育部公布的经过合法批准的400多家本科中外合作办学名单。其次,详细咨询招生人员,了解毕业后颁发哪些证书,发证机关是哪里,学历学位能不能被教育部认证等,并查看该机构或项目是否具有《中外合作办学许可证》和《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批准书》。


   最后,总结三句话,大家可以参考:1、如果人在国内,不管读什么样的国外大学,都无法通过学历认证。2、中外高校学分互认和联合培养项目,不按中外合作办学管理,无法进行学历认证。3、即使你有1-2年是在国外读书,但是如果这个项目不是教育部批准的,也无法进行学历认证。4、任何时候,都要具体项目具体分析,具体项目具体咨询,不能想当然。 另外,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的本科以上的教育有双证,毕业证和学位证,毕业证也相当于学历证。而在国外的本科,则只颁发学士学位证。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