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蒙牛10月自检含毒隐而未告 质检总局勒令处理问题奶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1-12-30  作者:ningning


       质检总局公布的对全国液体乳产品抽检结果显示,蒙牛眉山的一批次产品被检出致癌物黄曲霉毒素M 1超标140%,在官网“向全国消费者郑重致歉”之后,蒙牛副总裁卢建军昨日向南都记者表示,该批次产品在10月18日、19日便被入厂抽检,同时也在自检过程中发现超标,因此并未出厂。

  “作为企业而言,公开告知是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但对于为何10月时并未向消费者公布,而是选择质检方面通报后才昭告,卢建军表示二者“并无绝对的逻辑关系”。

  宁高宁:蒙牛确实有责任

  由于黄曲霉毒素被世界卫生组织WH O划定为1类致癌物,严重时可导致肝癌甚至死亡,本次质检总局公布的抽查结果无疑令市场惊异。其中福建长富生产的长富纯奶黄曲霉素M1实测值为0.9μg/kg,较0.5的标准超标80%,而蒙牛眉山的一批次产品更高达1.2μg/kg。蒙牛在官网说明中称,质检部门本次共抽检了蒙牛全国各生产基地的25批次的产品,其中眉山厂出现超标,已立即进行了封存和销毁。

卢建军向南都记者透露,超标的产品为10月18日生产的250m l包装纯奶,福州质检入厂抽检时,该样品还在生产工艺流程中,尚未出厂,抽检的同时也做了自检,已经发现超标并就地销毁。“蒙牛每个工厂都有自己常设的质检管理部门,每个企业管控的目标都是出厂合格率,中间可能出现残次品的情况。”其表示,抽检是监管行为,何时抽检企业也不清楚,与自检不存在先后顺序,即使质检不抽查,按照内部控制流程,在出厂的关键检查中也会发现。“因为本次质检总局是针对全国的抽检,发布时间较晚,我们觉得有责任和义务交代产品是否流入市场,是否能够安全饮用,因此才发布公告。”

  质检总局方面昨日对媒体表示,已经勒令蒙牛等相关企业对问题产品进行处理,但对于质检部门是否会对蒙牛所有乳制品进行全部检查,并未做出回应。而作为蒙牛单一最大股东的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则称,虽然量很小,也没有造成伤害,但小事情也会蔓延,触动公众神经“蒙牛确实有责任,需要反思,中粮会小心处理此事。”

  受蒙牛事件牵连,昨日在上证指数小跌0 .67%的背景下,伊利跌幅高达5 .36%。宏源证券(10.59,-0.22,-2.04%)首席策略分析师郦彬表示,面对蒙牛处于圣诞休市的情况下,投资者的恐慌只能发泄到展开交易的市场上。不过这种下跌未必会持续,可预期一旦蒙牛港股交易开启,则难逃下跌命运。

  黄曲霉毒素源头在饲料

  为何会在液态奶中发现致癌物质?北京友谊医院临床营养师顾中一表示,为保证牛奶中的黄曲霉毒素M1不超过0 .5μg/kg,FD A规定饲料中的黄曲霉毒素B1不得超过30μg/kg。国内尽管国标《饲料卫生标准》中对饲料中黄曲霉毒素也有着严格要求,但实际上超标现象相当严重,此次蒙牛超标很可能就是受发霉饲料影响。这一说法也得到蒙牛内部的承认,但其表示尚未查出问题饲料批次,也并未公布受污染奶源的来源。

  记者了解到,由于黄曲霉毒素M1相当稳定,巴氏灭菌法也无法将其杀灭,所以不仅要在饲料中检测,在最终产品中也需要进行鉴定。有企业透露,今年3月的乳业大考中增加了很多检测项目,过去只需委托质检部门每年抽查两次,现在则要自己对每批出厂产品进行检测。在原有的10个常规检测项目基础上,又新增10多个检测项目,包括对铅、汞、砷、硒、铬等5种重金属以及沙门氏菌、霉菌、金黄色葡萄球菌、黄曲霉毒素M 1等5种有害微生物等。乳业专家王丁棉则称,对黄曲霉素的检测是最近一二年才开始重视,该检测相对三聚氰胺检测较容易,“从这次的情况看,至少在饲料环节并未检出,还是有相当多的企业没有做好自检工作。”

  乳制品业增速慢

  最新发布的中经乳制品产业景气指数报告显示,三季度行业景气指数微升0.3点,连续三个季度保持回升。乳制品产量同比增长17 .3%,环比增长16 .3%,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2.3%,环比增长8.6%。但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乳制品工业总产值增速在食品制造业的7个行业中尚处于最末位。在盘桓不去的三聚氰胺阴影、圣元“激素门”、飞鹤“病牛门”等一系列问题影响下,本土品牌的消费信心迟迟未得恢复,似乎赶上整体行业增速都成为乳制品领域艰难的任务。

  “三聚氰胺这一分水岭抑制或中止了国内企业向更高层次发展的步伐,例如在高端婴幼儿配方粉领域,之前本土品牌的增速曾达50%-70%。”东方艾格首席乳业分析师陈渝告诉记者。王丁棉则称,此前国产奶粉市占率为60%,进口奶粉仅40%,奶粉年进口量从未超过15万吨,但到2009年,这一数字便上升至24.7万吨,2010年再增长62%,首次突破40万吨。与之形成鲜明反差的是,2010年国内生鲜乳产量仅增长了0 .5%-0.6%,正常的增幅应是8%-10%,国产原料粉产量也从2008年的120吨萎缩至100万吨左右。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