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6所省属高校自主选拔不笔试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1-12-30  作者:fanfan



  昨天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公布2012年高校自主招生政策,明确从2012年起,南京师范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南京工业大学、扬州大学、江苏大学6所省属高校可在江苏省内进行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而且对入选的考生最大优惠政策首次降到本一线下10分之内!此外,选拔方式取消笔试,既不单考也不联考,而是注重高中学业水平成绩,辅以高中阶段平时成绩、高考成绩,对有特殊才能、突出成绩或有发展潜力的考生,以面试、综合测试等方式进行考查和选拔。

  另据悉,相关试点高校的自主招生章程也将在近期公布。

  亮点一 6所省属高校自主选拔不笔试

  教育部规定清华大学等76所试点高校可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自主选拔录取试点工作,其中江苏省有10所,包括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药科大学、矿业大学、江南大学、苏州大学。2012年,自主招生高校范围进一步扩大,省属6所高校作为试点在江苏省内进行自主选拔,改革试点将在统一高考的基础上,着力完善高校自身的综合评价体系,在特殊人才选拔机制上有所创新,在推荐录取和破格录取上有所突破。

  记者获悉,6所省属改革试点高校不再以各校独立或联考的方式组织书面的文化考试。而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试点的10所高校,仍采取笔试和面试相结合或者专家面试为主等方式进行相关考核。试点高校根据考生的考核成绩,按照自主选拔录取计划数的适当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20%,最高不超过200%)择优提出候选考生。

  亮点二 优惠政策首次突破本一线

  据悉,往年对于自主招生选拔的入围考生,各校优惠政策最大限度是本一线,而今年省属6所高校作为试点则突破了这一限制。按照教育部门政策,6所省属高校对具有特殊才能、突出成绩或创新潜质等特别优秀的少数考生,经过有关高校专家委员会测评,并报省教育厅批准,可按照其所属科类,在本科第一批省录取最低控制线下10分(含)范围内,择优录取。上报省教育厅审批时,需提供考生“特别优秀”的材料和高校专家委员会测评书面结论。这项尝试无疑让偏才考生有更多机会跨进心怡高校。

  自主招生计划控制在总计划的3%内

  按照政策要求,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试点的高校,自主选拔录取人数不超过本校年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5%;南京师范大学等6所省属改革试点高校,自主选拔录取人数原则上不超过本校年度本科第一批招生计划总数的3%。符合高考及高校自主选拔录取报名条件的考生,须按试点高校确定的报名时间和方式等要求报名。中学向试点高校推荐申请自主选拔录取考生时,应事先制订并公开推荐工作方案,尊重申请考生的自主选择,择优推荐,在校内公示推荐名单,公式时间不得少于两周。

  符合试点高校自主选拔推荐条件的考生,由所在中学或考生本人向试点高校提供其高中阶段课程成绩、学业水平测试和综合素质评价情况,以及获奖、特长等证明及写实性材料。同时,申请考生应提交个人自荐报告,内容包括自身成长经历及体会、个性特长及取得的成果、进入高校的努力方向及设想等。申请考生和所在中学须对材料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今年,教育厅还特别要求,试点高校在确定拟参加本校考核的考生时,应兼顾生源质量与区域分布的合理性,向在学科专业方面表现突出的考生、向扎实推进素质教育的地区或中学、向农村地区中学适当倾斜,并合理控制参加本校考核的学生数量。

  考生只能选一所高校确认自主招生志愿

  明年4月20日至30日,入选考生可登录江苏省高考志愿信息网(http://gkzy.jseea.cn)对本人自主选拔录取志愿信息进行预确认,由考生本人及其法定监护人亲笔签名确认后上交考生所在中学。考生只能选择一所试点高校预确认自主选拔录取志愿,如在规定时间内,考生未确认试点高校志愿,即视为放弃该校自主选拔录取资格。5月5日前,考生所在中学在高考志愿信息网上完成确认审核手续。同时5月25日前,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将依据考生确认的自主选拔录取志愿,对入选考生名单再次进行审核后集中公示。

  伪造材料的将取消当年高考资格

  教育厅还要求,对在高校自主选拔录取中存在违规承诺及操作,虚报或伪造、变造有关材料,考试作弊、替考等弄虚作假、徇私舞弊行为的,一经查实,依据有关规定分别予以严肃处理:责任属试点高校的,将予以暂停或取消其自主选拔录取试点资格的处理,并追究有关责任者的相应责任;责任属推荐中学的,视情节轻重将在其所在省内中学及有关试点高校或全国范围内予以通报,并由省教育厅追究有关责任者的相应责任;责任属学生本人的,未入学者,取消其自主选拔录取考核成绩及参加当年高考考试资格或录取资格,并将有关情况记入考生高考诚信电子档案;已经被录取或取得学籍者,由高校取消其入学资格或学籍。(通讯员 沈考萱 记者 毛蕾)

  连线高校 取消笔试,能选准人才吗?

  取消笔试环节,单纯通过面试能综合评价一位考生吗?

  昨天,南京一所高校招办主任表示,笔试主要是对学生的学科、基础知识进行考察,学校会考虑加大面试考察力度,加入对学科知识的考察。相比笔试,面试更能体现一位考生的综合素质,如语言表达、应变能力等等。对考生和家长比较担忧的公平问题,他表示,学校将加大公示、监督力度。一方面,在审核环节中,会层层把关,组成不同的学科专家组进行资格审查。在中学推荐、高校确定自主招生选拔对象等多个环节,也都会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