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12月22日13时30分迎来今年的冬至节气,标志我国将迎来数九寒天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1-12-22  作者:fanfan


     根据天文台出版的《天文年历》,12月22日13时30分迎来今年的冬至节气,标志我国将迎来数九寒天。专家提醒说,此时节,在生活起居上,公众要注意防止“上火”和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生。

    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冬至这天,阳光几乎直射南回归线,北半球白昼最短、夜晚最长。过了这天,太阳逐渐北移,白天就会一天天变长。冬至是我国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制定的节气之一,早在2500多年前的春秋时代,我国就已经用土圭观测太阳测定出“冬至”,古称“日短”“日短至”,时间在每年的阳历12月21日至22日之间,此时太阳黄经270度。

    我国民间有“冷在三九”的说法。冬至过后,我国各地都进入一个最寒冷的阶段,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进九”。自冬至起,每九天为一九,共分为九九八十一天。民间流传着一首生动形象的《九九消寒歌》:“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七九河开,八九雁来,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不过,由于我国地域辽阔,不同纬度地区的数九寒天冷也冷得不一样,在我国最冷的东北地区,“三九四九冻死狗”,而在我国温暖的江南地区,到了“五九”就可以“太阳开门户”了。

    数九寒天,为了防寒,很多人喜欢长时间生活在使用取暖器的环境中,在这样的环境中呆久了,往往会出现干燥上火和易患呼吸系统疾病的现象。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解释说,这是因为,冬天,气候本来就非常干燥,使用取暖器使环境中相对湿度大大降低,空气更为干燥,会使鼻咽、气管、支气管黏膜脱水,使其弹性降低,黏液分泌减少,当吸入空气中的尘埃和细菌时不能像正常时那样迅速清除出去,容易诱发和加重呼吸系统疾病。另外,干燥的空气使表皮细胞脱水、皮脂腺分泌减少,导致皮肤粗糙起皱甚至开裂。

    她建议说,使用取暖器的家庭要注意居室的湿度,比如使用加湿器、向地上洒些水、养一些绿色植物等。此外,居室中应勤开窗通风,以减少细菌的滋生。在饮食上,可适当多吃些苦味食物,如芹菜、莴笋、生菜、苦菊等,这些食物中含有维生素、生物碱、微量元素等,具有抗菌消炎、提神醒脑、清热润肠等多种医疗和保健功能。

    “冬至”注意防寒保暖 专家提醒防呼吸道疾病

    12月22日是传统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节气,这意味着将进入一年中最冷的“数九寒天”。由于天气寒冷,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生几率上升,南昌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市民防寒保暖,重点预防流行性感冒等呼吸道传染病。

    12月昼夜温差大,人们主要在室内活动,加之冬季人们习惯于门窗紧闭,室内通风不足,大大增加了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生几率。其中流行性感冒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易在集体单位发生暴发。

    疾控专家表示,预防措施上应注意保暖,增加体育锻炼,流感流行季节少去公共场所或空气混浊场所;慢性疾病患者、老年人、体弱者等可考虑应用流感疫苗进行免疫预防。如出现类流感症状者,应及时就诊治疗和休息。
 
    此外,学校、幼儿园应注意校舍室内保持空气流通;培养幼托儿童、小学生饭前便后洗手的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幼托机构加强晨检,及时发现和隔离病人;做好使用玩具、食具、毛巾、便器和厕所的定期消毒。

    专家还提醒,除注意预防上述疾病外,这一季节,市民还应注意防寒保暖,预防普通感冒的发生和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的复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