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冬季不同症状上火应对招数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1-12-20  作者:fanfan


        咽喉干嗓哑时:饮淡盐水;服蜜梨膏;饮橘皮糖茶。

  咽喉肿痛时:常吃生梨能防治口舌生疮和咽喉肿痛;用醋加同量的水漱口,可减轻痛苦;嫩丝瓜捣烂挤汁,频频含漱;咽喉疼痛时,可用一匙酱油漱口,漱1分钟左右吐出,连续3—4次,有疗效。

  口长水泡时:切几片生姜入口咀嚼,可使水泡慢慢消除;临睡前洗好脸,挤点眼药膏涂在口唇疼痛处,翌日疼痛就会减轻,继续敷用几天,可使疼痛消失。鼻塞难通时:如左鼻孔不通,可行俯卧位或右侧卧位,右手撑住右后颈,掌根靠近耳垂,托起头部,面向右侧,肘关节向右上方伸展,伸得越远越好。由于经络的舒展作用,少则十几秒,多则几十秒,即可使鼻孔通气。如右侧鼻塞,可以相反动作治之。两侧同时鼻塞,可先后轮换动作治之。

    冬季“去火”全天候:

  早餐:一杯新鲜果汁

  最好选用橙子、柠檬、葡萄、柚,如果您家里有一台榨汁机,猕猴桃和芒果也是不错的选择。以上水果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可以增强免疫功能),让您免受冬季病菌的感染(比如流感)。

  如果是去商店购买,则要认准标有“保证维生素含量”的果汁,这类果汁保证了和水果相当的维生素含量,有些果汁还含有矿物盐(钙、镁、钾)。注意购买注明“不添加糖分”的纯果汁。

  早10点:咖啡或茶

  咖啡和茶分别含有咖啡因和茶碱,这些物质有助于集中精力,保持清醒。多喝一些可以让您保持头脑清醒,但是不要喝很多,以免刺激神经。建议下午5点以后不要再饮用,尤其是睡眠浅的人。

    午餐:水

  为了补充流失的水分,避免肾脏疲劳,每天至少需要饮用1.5升水。可以分多次少量饮用,还可以通过含水丰富的食品摄入。此外,水不含热能,它应该成为您午餐的主要饮品!由于矿物质也是机体正常运转必不可少的元素,可以选择喝天然矿泉水来补充矿物质。

 
  下午茶:热巧克力的空间

  这是一个喝牛奶、补充钙质的好机会!如果希望利用可可的功效(缓解压力,补充铁、镁和钾),可以选用无糖可可粉,然后根据自己的口味加糖冲调。有些巧克力粉还含有麦芽或谷类成分,它们会带来一点儿糖分及碳水化合物。

    晚餐:浓汤

  家常浓汤更容易让全家人摄入更多的蔬菜。浓汤里煮熟的蔬菜可以让您全面吸收其中水溶的无机盐(铁、镁和钾)和维生素。浓汤对于保持身材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这是由于它含有丰富的纤维,很容易造成吃饱的感觉,热能含量却不高。把各种蔬菜混合在一起能够在改换口味之余平添许多乐趣。


  睡前:一杯花果茶

  晚间喝一杯花果茶有双重功效:补充水分和吸收植物富含的营养。菊花茶、玫瑰、橙花……是几种有镇定功效的植物,有助于放松和入眠。此外,马鞭草、薄荷、绿茴香等可以促进消化。不管怎样,睡前喝水都是很重要的,可以让机体在夜间有效地补充水分。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