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房地产电子商务联盟”将以0元起拍价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1-12-18  作者:fanfan


        今天(18日)统计局将公布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从上次公布的数据来看,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全线下跌,与此同时,刚刚结束的工作会议,也为今后的房地产政策定下了基调,那就是“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

  同样也是在今天,由任志强、潘石屹等20家房地产开发商结成的“房地产电子商务联盟”将以0元起拍价,竞拍95套分布在17座城市的房源,这究竟是开发商的过冬策略?还是另一种营销手段?

  “0元起拍”并不是第一次,今年四月份,潘石屹就曾以这种方式卖过两所商铺,5月份,新浪乐居又在网上以同样的方式拍卖过别墅。不过这次“0元起拍”的房源明显要比前两次多,而且基本都是普通住宅,这次活动的负责人陈洋向记者简单介绍了情况。

  陈洋:从早上的9点钟到下午的6点钟这个时间段里,全国各地的房源会陆续的进行一个拍卖,在他们店商平台eju.com,如果您想参加这个活动的话直接可以上各个城市的网站报名,其实它的房源每一个项目都有不等的房源,一套或者几套的房源你如果了解完之后就可以看看哪一套是比较喜欢的,就可以在网上进行一个支付定金,然后进行当天的一个拍卖。

  11月底,20多位房地产大佬结成了“房产电商竞价联盟”,以电子商务的模式卖房子,这次的近百套房源竞拍就是这个联盟的第一次试水。对于在网上买房子,网友也表达了各自的看法。

  网友1:我觉得现在网络那么发达,我会去考虑一下网上买房子,因为房子嘛毕竟不是一个小数目,不像是买衣服鞋子那么简单,最多的是考虑安全问题。

  网友2:换房子是非常比较大比较严肃,涉及的钱也比较多,所以我觉得会非常慎重的进行线下交易。

  另外,记者在网上看到,也有网友提出这样的质疑:如果开发商自己派人参与竞拍提高价格该怎么办?对此,活动负责人陈洋也作出了回应。

  陈洋:我觉得很简单的一个道理,如果说开发商把这个价格抬到超出了购房者预期的话,很显然这个房子就不会成交,或者是说它即便是成交,如果是被开发商自己买下来,购房者也没有受到什么损失,所以我们觉得这种方式是更加能够让购房者能够清楚自己的承受能力,如果你只是在售楼处或者封闭的状态下,可能很多的信息反而不会有那么透明。

  电子商务这种商业模式被消费者认可就是因为它的便捷和带来的实惠,但是,房子这样的商品能通过电子商务来卖么?我们先来听听潘石屹是怎么说的。

  潘石屹:我们在网上销售房子给新浪乐居和世联地产提出来之后,我们的想法跟他们的想法完全是一样的,一拍即合,等我们试行之后,我们看到淘宝搜房都开始行动起来了,我觉得这是一个特别好的趋势,价格形成机制,不是在私下通过多少个中介代理,而是通过网络说把定价权百分之百的交给客户,这样我觉得对市场整个健康的发展能够很好的形成一个公平的定价机制,都特别有好处。

  曲晓东:他能够让房产商感受自己的商品其实变低了,它可以降低成本,提高双方沟通的效率,其次如果网上支付的安全性得到消费者的信任的话,那么在网上支付也有一定的便利性,可能有部分人也是可以接受的,但是购房是一个很大的消费行为,需要去体验,所以完全的网购住房这个肯定是不能代替的,但是和现场实地考察相结合,这样的方式会成为主流。

  电子商务的优势就在于标的物价钱便宜,交易环节成本低廉。4月份第一次竞拍的位于北京东城和朝阳的两所商铺分别以720万和1202万成交,比同地段的商业地产高出三成。电子商务手段到底能不能让房价降点呢?人民大学不动产研究中心副主任况伟大觉得有点悬。

  况伟大:采取网上销售还是网下销售这些销售的方式没有本质的区别,所以我认为无论做出什么样的销售方式,不会意味着房地产市场发展何种本质变化,因为像住房这种产品,它是信息不对称非常严重的,它像现场去认购不一样,通过网上竞拍之后坦率得说只能抬价不能降价,所以我认为网上销售的方式是不利于买者的一种方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