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江西某小学“新教育理念”一个班20个班长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1-12-07  作者:fanfan


      小学一个班 班长一大堆 大家轮流当

  南昌不少学校出现“轮流坐庄”当班长现象

  有人说孩子得到锻炼也有人说这是“拼爹”

  “我们以前读书一个班最多就两个班长,现在的学校一个班动辄七八个班长,大家轮着来管理班务,这种教育方式好不好?这么多班干部是不是老师为了照顾关系搞平衡呢?”日前,记者从一些家长处了解到,南昌市一些比较知名的小学存在着班干部较多的现象,最多的一个班甚至有20个班长,一周轮2个,要当一周的班长,起码要2个月的时间才能轮到一次。

  家长李女士对这种现象非常不解:“我的孩子今年读小学3年级,班上有8个班长,轮流坐庄,小学一个班有必要选这么多班长吗?”她表示,如果是全班同学轮流当班长,也算是一种锻炼,那还能理解,但为什么只固定这几个人,老师为什么不让其他孩子也尝试下呢?

  记者走访调查发现,班干部较多的情况并不是哪所学校独有,南昌市站前路小学、松柏巷小学等一批学校都存在这种现象。但家长们对这种现象的看法也不相同,有的家长赞同学校这种“教育理念”。

  “我觉得这种方法很好,锻炼了孩子们的能力,也增强了他们的责任感。”陈女士说,她女儿在羊子巷小学读一年级,以前胆子较小,不太敢跟陌生人说话。班主任为了鼓励她,让她当了轮流值日的班长,并不断鼓励她大胆管理,一段时间后,现在她完全变了,日常生活中信心十足,敢主动跟陌生的同学交朋友。陈女士说:“现在孩子在家里对爸爸妈妈做得不对的地方,也拿出班长的劲头指出来,要求我们改正错误。我觉得这种轮流当班长的方法很好,让每个小朋友都能得到锻炼。”

  轮流当班长,到底效果如何?除了家长外,恐怕只有校方最有发言权。松柏巷小学校长袁广华表示,这种做法可以算是一种新的教育理念,并不是像有些家长想象的那样是老师为了平衡家长关系所为。“以前的教育理念就是选两个学习好的学生当班长,然后一直延续到毕业。这种老的教育方式不能完全发掘孩子的潜力,有的孩子可能学习成绩不突出,但他具有管理能力。按照以往的观点,这样的孩子是当不上班干部的,但现在我们的教育理念可以让他们也能发挥自己所长,参与班级管理,既能锻炼自己,又能激励其他同学。”

  袁广华说,松柏巷小学每个班都依据这种教育理念设立了不少班干部岗位,有值日班长,有学习班长,还有某个课程的班长,甚至每周都要换班干部。“目的就是为了让每个孩子都尝试班干部岗位,让他们觉得自己能行的同时,也理解班务管理的难度。”

  “学校的这种新理念我也很赞同,但要注意的是不能搞那种‘大锅饭’似的平均。这种均衡给每个学生机会的教育方式应当是有容量的均衡,毕竟不是每个孩子都适合当班干部。在经过一段时期的尝试后,应该固定几个确实有能力的班干部。如果一直‘轮流坐庄’,恐怕会给老师对班级的管理带来难度。”南昌市教育学院副院长范雯芩认为,一个班级多个班长的现象,除了学校倡导学生轮流当班干部外,也不排除确有家长走关系要求老师给孩子安排班干部的现象。“有不少家长为了让孩子当上班干部,托关系找老师,走上‘拼爹’之路。其实有的孩子并不适合当班干部,如果家长强行这样安排,孩子不仅得不到锻炼,反倒会影响孩子的成长。”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