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外文局为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实施海外战略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1-12-02  作者:fanfan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深刻分析了文化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从战略上对文化改革发展进行了部署,进一步明确了增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任务和要求。“作为专门从事对外传播的机构,外文局必须按照六中全会精神要求,树立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以二次创业的精神,大力提高与不同文化交流、交锋、交融的能力与水平,全面客观深入地向世界说明。这是时代的要求,更是我们的使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说。

    周明伟表示,为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外文局将紧密围绕党和中心工作,进一步增强服务大局的能力。利用所属书、刊、网等媒体,充分发挥在对外传播方面具有的内容资源、行业经验、国际渠道和专业人才队伍等独有优势,宣传、解读好党和的大政方针,积极传递信息、传播声音,增强中华文化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和影响力,有针对性地策划制作高质量的适应我对外交往需要、具有地区针对性的多语种、多媒体外宣品,广泛宣传我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和谐世界的立场主张和实际行动,深入有效地影响国际舆论。

    周明伟认为,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需要进一步深化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积极建立符合国际传播规律和市场竞争规律的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全面探索在支持下利用市场机制的活力搞好对外宣传的新道路,创造性地完成新的历史时期对外宣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按照外向型、国际化取向,整合全局优势资源和业务板块,组建成立有较强国际竞争能力的国际出版传媒集团,努力打造忠诚于党的外宣事业、带动对外出版和文化“走出去”的对外出版传播“航空母舰”。

    文化精品是文化实力的承载。为此,外文局将全面推动业务转型,着力打造一批文化精品。周明伟说,按照集团发展规划和业务发展布局,调整板块结构,推动业务转型升级。精心策划、深度挖掘实施文化对外出版传播精品工程,积极组织对外翻译优秀学术成果和文化精品,策划研发更多新媒体国际传播项目产品和服务。通过推出更多的精品图书、精品栏目、精品期刊,进一步巩固集团特色和品牌,切实提高外宣“三贴近”的水平,有效增强对外传播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