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企业 -> 透析民营企业生存环境

透析民营企业生存环境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1-11-29  作者:fanfan


      “灰霾”是近来关于天气质量的一个热门话题,是指空气中的“超细灰尘”,人们用肉眼很难看到,但它已实实在在大面积地存在我们身边。从此现象联想到我们一些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的生存与发展环境是否也存在着这种“灰霾”现象?尤其在舆论气候中,是否也存在着被“灰霾”?

     近日某财经媒体针对吉利集团的“严重失实新闻事件”就是一个典型事例,在“新闻监督”的光环下,一个健康发展的企业被扭曲了,这一现象所危害的不仅仅是吉利一家,而对所有民营企业来说都是一种潜在的严重伤害,甚至远远大于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各种困难和挑战。

     在经济迅速发展的今天,民营企业正在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尤其在海外投资中,民营企业已成为一支非常重要的力量。根据全国工商联组织进行的民营企业资源领域境外投资专题调研,2010年全国矿产类境外投资项目共179项,其中民营企业登记项目98项,超过非民营企业登记项目。照理说,民营企业的发展与鼓励应该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主旋律,但观之目前一些现象,尤其是这些企业所处的與论环境却让人感到忧心忡忡,有些媒体以“新闻监督”为名,或为了商业利益,或追求轰动效果,往往拿民营企业开刀,把一件事情无限放大,甚至无中生有,搞噱头捏造事实。
 
     据报道,史玉柱在总结当年巨人成败时曾说:“当年是媒体把我搞死了,搞休克了。”史玉柱后来说,其实很多报道是不实的,是夸张的,但媒体一报道,情况马上变了,整个公司一下子运作不了了。再看最近针对吉利集团的“严重失实新闻事件”也一样,那些没有依据,严重失实的内容,使这家正在快速发展的企业刹时遭遇與论危机,使企业蒙受重大损失,在吉利集团的严正交涉和法律维权的压力下,该谋体公开承认文中内容严重失实,给吉利集团和李书福先生造成严重伤害,并致诚恳致歉。否则,这篇文章所造为的“灰霾”将会产生非常严重的后果,这决非耸人听闻。

    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是毋庸置疑的,很多具有崇高职业精神的媒体人敢于弘扬正气,揭露黑恶势力,勇敢地揭露三聚氰胺、地沟油、瘦肉精,他们赢得了社会的掌声和尊敬,但如果一些人被某种情绪或利益所驱使,不顾事实真相,靠一些不负责任的噱头捏造“新闻”,这样必然导致传媒公信力的严重缺失。

     在目前的商业社会中,出现几篇类似《李书福危局》这样的严重失实文章并不足为奇,但如对这种现象和行为熟视无睹,任其漫延,那是最可怕的,别再让其成为我们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中的“灰霾”,应该成为我们各级政府主管部门和新闻媒体的当前一项重要的责任。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