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年关将近 P2P投资者如何防范踩雷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4-12-18  作者:电讯


    2014年12月已然过半,这一年也悄然接近尾声。对于P2P来说,飞速的发展令人振奋,在过去的一年中P2P交易额从2013年的1000亿元增长到了近2500亿元。对于投资者来说,阵痛仍然在持续,截止到11月底的数据,P2P问题平台已达178家,较去年的75家增加了一倍不止。那么投资者如何才能避免踩雷,安全理财得收益?

    避雷针一:远离资金池与伪托管 

     避雷首先要做的就是远离资金池与伪托管模式。在以往的统计数据中,P2P问题平台均采用资金池模式实际控制着投资者的资金,资金的流向与用途均由平台一手操控,频繁使用高杠杆与资金错配,有的平台甚至抱着捞一笔就走的心态,给投资者造成重大损失。

    而伪托管更危险,他们将资金池模式加以包装伪装成托管模式,这种行为从一开始就存在欺骗投资者的性质,跑路心态昭然若揭。

    投资者如何避免资金池?这就需要选择具有资金托管的平台,如积木盒子、小猪罐子等均采用汇付天下作为第三方资金托管。而且数据显示,采用汇付天下资金托管的400余家P2P平台均未发生风险。
 
    避雷针二:选择风控能力强的平台 

    其次,投资在选择P2P平台时也应该重视平台风控能力。众所周知,风控能力是衡量P2P平台是否安全的重要标准,其通常决定平台项目的逾期率与坏账风险。前不久,深圳P2P平台中汇在线因风控能力不足引发高额坏账,并因提现困难引起投资者恐慌,隐然有倒塌之势。

    “风控能力才是P2P运营的重中之重,很多平台却意识不到这一点,盲目扩张忽略系统性风险。只有通过完善的风控团队,从项目审核到贷中审查及贷后跟踪,都建立一套自规范的体系,才能降低项目风险,这也是对投资者负责的做法。”小猪罐子CEO麦国强说。 

    避雷针三:选择信息透明的平台 

    在问题平台中,大部分项目的资金去向与用途投资者毫不知情,借款人是谁、如何还款、资金用途等都未做任何的信息披露,投资者只知道资金已经借给了别人,而其他信息一概不知。这在线下本来就是一件非常不可思议的事情:你会将自己的钱借给陌生人吗?

    因此,投资时需要选择信息透明的P2P平台。如积木盒子会向投资者展示借款人的身份及借款企业的信息,而小猪罐子披露的借款人信息通常多达20项左右。 

    避雷针四:选择利率合理的平台 

    P2P尽管投资收益比银行要高,但从本质上仍是金融行为。高息平台并不可取,一方面高息平台利率成本高,其次项目风险也相对较高。目前90%以上问题平台利率分布大多在20%甚至更高。

    所以投资者在选择P2P平台时,尽量不要触碰高息平台,尤其临近年底,大多数高息平台将面临提现压力,很有可能因此而出现流动性风险。经过多次降息调整后,目前P2P平台合理利率一般保持在8%~16%之间。 

    避雷针五:坚持小额分散的投资 

    不管是何种理财方式都会存在风险,即使银行理财也不能避免。而投资者需要做的就是尽量选择风险小的P2P平台,坚持小额分散的投资,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可以预见的是,即将到来的2015年将为P2P带来众多利好消息,如迟迟未来的监管措施等,不过在此之前,P2P行业仍需严格自律规范发展。对于投资者来说,在迎接即将到来的黎明曙光前,更需擦亮眼睛,选择正规平台才能避免触雷、保证本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