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和中移民总裁:加拿大投资移民 2015年或现新转机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4-02-26  作者:王蔷


 “抗议信已递交加拿大总理办公室,未来或将进行集体诉讼”

和中联合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总裁,出国行业领袖人物。专注出国行业19载,在行业内拥有极高的威望和话语权,先后荣获“教育60年60人”、“最具影响力企业家”、“诚信企业家”等诸多荣誉。


    初见和中移民总裁王力民是在加拿大宣布停止投资移民项目的第三天,西装笔挺,说话沉稳有力。加拿大联邦投资移民“关门”后,为了维护客户利益,连日来他奔走在政府、机构和国内外媒体间,希望加拿大政府能够还申请人一个公平审案的机会。 

    和中移民总裁王力民说,作为一个主权,加拿大政府终止联邦投资移民的计划无可厚非,但不能朝令夕改,把在移民管道里面排队的申请人突然清退。

    “这种做法对于申请人来说是不公平的,也会损害到加拿大民主的国际形象。”他告诉记者,这一事件在各界的反响都比较大,有部分受此影响的申请人自发给加拿大政府写信。目前抗议信已经递交给加拿大移民部和总理办公室,正在等待对方的回答。

    对于现任的加拿大保守党政府财政部长把“停止投资移民”夹在年度预算里交到国会进行批准的行为,王力民用“小偷小摸”来形容,“他们知道拿到这样一个法案在国内是很难通过的,因此他塞到一个年度预算里面,先让国会通过,变为合法。”

    王力民告诉记者,在提交抗议信的同时,他也已经在和客户商量要进行集体诉讼了。现在虽然议案通过了,但变成真真正正的法律还需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因此现在这个时候非常关键,呼吁投资移民申请人和机构尽快加入到诉讼的行列,所有人一起来抗议,以便在正式政策出台之前争取自身利益。

    值得一提的是,在和加拿大的诉讼和斗争中,和中移民有着丰富的经验。在2002年,由于申请人太多,加拿大政府就曾试图对NB省提名项目一刀切,这个事情在加拿大引发轩然大波,和中移民当时代表在途的申请人,联合其他移民公司和法律人士,进行了共同抗议和集体上诉,最终取得了胜利,移民局重新接收了被清退的申请,同时对这些案件给与了加急处理。

    “作为一个兴起的大国,有着全球最多的申请投资移民群体,现在必须有自己的声音。”王力民表示,希望所有人能团结一心,给加拿大政府施加舆论和政治压力,督促他们可以尊重现有法制,终止这种朝令夕改的行为。

    “不应该把系统本身管理上的过失让投资移民来承担”

    在加拿大2014年预算案中的“投资移民项目”章节中,政府对取消的原因做出了解释,认为该项目极度低估了加拿大永久居留权的价值,投资移民总体就业和投资水平低于加拿大平均水平,终生纳税显著低于其他经济类移民;而且多数投资移民者不仅不能十分熟练地使用英语或法语,而且也不太可能真正居住在加拿大境内。

    谈及加拿大所说“投资移民未给加拿大带来预期的经济效益”,王力民则显得格外愤慨,他直言,联邦政府并没有真正合理利用投资移民所获资金,不少省份甚至资金闲置,政府不应该把系统管理本身问题的过失让投资移民来承担。

    “现在加拿大有些人引用网上极右组织的数据,称一个投资移民在过去20年中,他们上税要比一个其他普通的家庭少20万加币。数据本身是偷梁换柱,因为这个组织数据把难民、技术移民、投资移民混在一起,把账计在投资移民身上。”王力民解释说,以这样的数据得出的结论,显然是错误的。

    此外,他告诉记者,除了联邦投资移民外,加拿大还有一个魁北克投资移民。魁北克在过去28年中非常认同这个项目,尽管这个项目中有一些瑕疵,比如说有相当一部分魁北克的投资移民申请人在最终成功后没有住在魁北克,但因为它使得魁北克中小企业得以迅速发展,魁北克仍然认为这是一个利大于弊的计划。

    “为什么同样的计划、同样的投资金额,到了联邦,联邦却认为很失败?”王力民表示,事实上联邦有些官员也承认,投资的基金分到各省以后,各省没有很好地把钱用起来,而是在那里闲置着。这样说来,没有给加拿大的经济带来利益,并不是投资移民的问题,而应该是政府管理系统本身的问题。因此,政府不应该把系统本身管理上的问题的过失让投资移民来承担。

    当然,的移民的确有很大一部分人,把家安置在加拿大,孩子在加拿大上学,但是却在上班经商。对此,王力民认为,加拿大政府应该有长远的眼光,他们可以把希望放在投资移民的第二代或者第三代,这些人长期在加拿大接受教育,和加拿大社会更多融入在一起后,将来一定会对加拿大作出很大贡献。

    “最后,我还想补充一句,我们人在目前经济上有更大提升,是不是也可以改变一下我们自身,从原来我们更多考虑去索取,现在变成了在索取之前,我能给社会,给当地带来什么好处。毕竟想要获取,应该先给予。”王力民说。

    “加拿大将推移民新法,移民或成有风险的投资”

    在加拿大拟废除投资移民政策的同时,政府声称将推行一个新的风险投资基金移民项目,新项目将要求移民把资金进行投资,而不只是放贷。新规则将更加重视移民对加拿大两种官方语言的流利程度,并将考虑申请人的资质与加拿大证书相匹配的程度。

    对于加拿大政府的这个最新表态,王力民总裁则是忧心忡忡,他直言:对于加拿大来说,推风险投资基金移民将是历史的倒退。

    他还记得在1997年以前,也就是差不多17年前,加拿大投资移民方式不像今天是零风险、零回报,而是低风险、低回报。那时每个省都有被加拿大政府所认可的移民投资基金,全国至少有上百个,但却一直是问题不断。政府鼓励投资移民申请者进行民间投资,但在决定投资时,投资人无法得知项目未来的运行情况,因此就出现了有公司项目作假套钱,使得不少投资移民申请者血本无归,引发投诉。

    最后加拿大政府不得不在1997年对投资移民项目做了修改:联邦统一所有的基金,魁北克也成立一个魁北克投资局来规范风险,同时由原来的低回报改为零回报,由原来的低风险变为零风险,然后根据各省人口比例和经济贡献把投资移民所获资金放到各个省。修改后的加拿大联邦投资移民相关的投诉问题就再也没有出现过了。

    “现在美国是采用风险投资的移民方式,我可以说,美国还会出现很多问题,大概也听说过美国芝加哥会展中心事件,只要政府定义为有风险的,就会有丑闻,就会有人利用这个制度来获取不应该获取的非法利益。”让王力民不能理解的是,就在美国、匈牙利等在向加拿大学习投资移民怎么做的同时,加拿大现在却在走回头路,把曾经吃过亏上过当的、已经废止的这些东西捡回来。

    王力民告诉记者,加拿大用有风险的创意移民投资的方式取代现有的投资移民方式是不明智的。全世界任何的投资移民申请人都不是真正意义上合格的投资人,因为一个合格的投资人首先应该有团队,他对所要去的投资环境、经商环境、税收政策以及风险,都有一定的分析。但是,目前绝大部分投资移民申请人不是这样,以的申请人来说,语言还不流利,对这个商业、市场也并不了解,为什么要选择这个进行投资呢?只是因为他想移民,因此移民目的地国的政府将此投资移民计划视为一种风险的话,这是对投资移民良好移民愿望的利用。

    “加拿大联邦投资移民转机或将在2015年出现”

    谈及加拿大投资移民的未来时,王力民则显得相当乐观。他认为2015年加拿大大选后,如果自由党能够上台,那么联邦投资移民有可能会重新开启。

    众所周知,加拿大保守党一直以来都不太喜欢移民,自联邦保守党的哈珀政府上台后,不论被戏称“不要移民的移民部长”、现改任劳工部长的肯尼,还是他的继任人、现任联邦公民及移民部长克里斯•亚历山大,都不断发出“和其它移民相比,加拿大的经济类移民门槛太低”、“不能继续贱卖下去”的口风。

    王力民告诉记者,和保守党的态度相反,自由党却是一个更加喜欢移民和鼓励移民的政党,愿意出台更多利于移民的政策。现在加拿大两党轮流执政,“我认为,在2015年新一轮大选,自由党上台的机会更大。”

    此外,他表示,虽然叫停了联邦投资移民,但是并不意味着加拿大不需要移民。加拿大地广人稀,是传统移民,由于人口老龄化和低出生率,加拿大劳动力和人才的缺口,主要依靠移民和外劳填补。按照此前的政府计划,加拿大希望每年能从全球吸取约30万的新移民来增加劳动力,而过去几年,吸收移民的数字远没达到目标。因此,他坚信,加拿大未来还会开放一些较为宽松的投资移民项目。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相关新闻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