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盘点早教机构五大乱象 退费纠纷频发倒闭不断

来源:龙巢网   日期:2012-03-22  作者:longchao


    近年来,早教中心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各家早教机构的宣传材料上宣称“开启智力”、“激发潜能”、“培养宝宝社交力”、“启发宝宝想象力”……这些词汇让许多年轻家长目不暇接。很多像新东方、英孚、环球雅思等原本针对成人教育的机构,也都将产业链衍生到早期教育市场。伴随着早教市场的繁荣,诸多培训乱象也让家长防不胜防。


    用免费试听做诱饵


    新年伊始,杨小姐就接到四五家早教机构打来的电话,预约她带上1岁的女儿去参加周末试听活动。已经给女儿报名在某机构上课的妮妮妈妈也同样接到其他早教机构的电话,称正在举办新年比赛活动,让妈妈带着孩子去参加。虽然对打来的骚扰电话有所不悦,但杨小姐和妮妮妈妈却愉快地接受了早教机构的试听安排,带着宝宝周末“赶场子”。


    试听后,杨小姐说“看到周围很多人上早教,我的确想过要给宝宝报班,但这家有点贵,我还想比较一下。销售这么不依不饶推销,我有点反感。念在白听了一节课,只能婉转谢绝,最后找个借口逃了出来。我这个人脸皮薄不会拒绝人,以后早教中心的试听课不去了,否则被销售盯着问很不舒服。”


    之后的一个礼拜,杨小姐不断收到早教中心的销售电话,询问她回家后考虑的结果,继续在电话中游说推销课程。记者了解到,“试听”是早教机构吸引家长报名的主要手段,通过试听把家长吸引过来上课,然后再推销课程,这个方法的成功率相当高,很多父母经不起游说,上完课后一冲动就掏钱。


    早教机构退费纠纷频发


    2011年6月,陈女士花了7488元为2岁的儿子报了沈阳金宝贝美美早教中心的课程,只上了几节课,早教中心就因故搬到另一个地方。“新的地点离家远不说,刚刚装修完,能明显感觉到味道刺鼻和睁不开眼睛,对孩子能没有影响吗?我们要求退款,可早教那边却要扣50%的费用。”


    2011年10月,长春市民陈女士给儿子在长春市金宝贝早教学校报了名,交完13359元的课程费后,儿子上了不到10结课,就在上课时摔了一跤,她不让儿子继续上早教,可金宝贝早教学校不给退还1万多元学费。“刚开始,金宝贝早教学校说给退5000元,等我们再去找时,他们就说学校领导不在,不能做主。有一次我们找到领导了,可对方却说一分钱也不能退。”


    2011年11月,位于香坊区万达广场三楼的金宝贝,突然搬到了黄河路附近的一个幼儿园楼上。新地点地方小,一些教学设施摆不下,课程缩水,有的课程干脆停了。因为上述情况,一些家长都表示要退费,但是几次找到“金宝贝”都遭到了拒绝。


    2011年11月,交了万元学费,原先口碑甚好的早教中心突然要“搬家”,家长们不满意了。昨天上午,当记者联系家长们时,他们表示,一部分家长在前天晚上妥协后拿了退款,还有一部分人因为不满意,继续僵持。直到昨天傍晚时分,最后这部分家长也等到了满意答复。但是,鄞州区工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宝贝大脑运动营”早教中心的营业执照,确实和教育机构不搭界,也不具备教育培训的资格。


    2011年11月,罗女士拿出两份与“金宝贝南京德基广场中心”签订的《课程销售协议》告诉记者,早在2009年2月26日,她就交了1.3万余元,与该中心签订了第一份关于孩子的“幼儿早教协议”。双方当时约定,从当年至今年2月26日,该中心为罗女士的孩子提供96节幼儿早教课程。但是,至今9个月过去了,该中心不仅没能为孩子开一节课,罗女士要求退钱,也被他们以多种理由拒绝。


    2011年12月家住南京门的王先生,带才1岁多的儿子去位于南京和燕路上一家早教机构,上了几次早教课,结果非常失望。当王晓生要求该培训机构退剩下的8000多元钱时,对方就是不同意,认为当初有协议中途不得提前退班,王先生认为这是霸王条款,硬要对方退费,于是双方先发生言语上的冲突,后又大打出手进而引发了肢体冲突。


    2011年12月,济南市民赵女士反映,自己为孩子在“新爱婴早教中心济南二七园”预定了48节早教课程,并缴纳了3440元课时费,现因自己要调到其他地市工作,要求退还剩余学费,但新爱婴早教却要扣除千余元滞纳金,赵女士认为此举不合理。新爱婴早教负责人表示,该中心所扣款项为违约金,并非赵女士所说的“滞纳金”。


    教师速成培训 专业人才少


    早教中心大力扩张,对早教教师的需求十分旺盛。记者发现,早教机构存在“入行门槛低,教师流动率大”等问题,其师资力量令人担忧。


    记者在各大招聘网站搜索发现,春节过后,各大早教中心开始新一轮招兵买马,不少还打出“急招”的字样。而针对教师的招聘要求中,最多见的是“有亲和力,喜爱小孩子,有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有较好的外型气质”,少数机构要求 “有一年以上幼儿教育经验”,只有一家机构写明“学前教育专业毕业”。从中可以看出,早教机构的招聘门槛不高,教师大多没有学前教育科班出生的人员,而大多教师都是通过公司培训而学习教育方法。但是当记者以顾客的身份致电沪上各大早教机构,问及“老师”是否专业的问题,这些机构的答复都是:学前教育专业,有资格证书。


    曾经在早教机构工作过2年的李新告诉记者,她文秘专业大专毕业,两年前从哈尔滨来上海找工作,就进入了早教机构做老师,一开始从助教做起,跟着老师上了一个月的课,就转正了,每月拿3000元。 “其实上课并不难,只要跟着模板学习,学习一些指定的歌曲,学习一些教具的使用,更重要的是能陪着小朋友玩,和他们互动,家长就都很满意了。”由于对早教中心的待遇和福利不满,她先后跳了三次槽。“早教机构的教师跳槽很频繁,一方面早教机构缺人,经常会有人来挖角,另一方面,早教机构的福利待遇一般,有了经验,就希望能快速晋升,主动离职的很多。”


    高额费用“无效果”


    去年8月,记者随机采访了5位年轻的家长,他们都已经或正考虑给孩子报早教班。对于报班的目的,家长们无一例外地表示“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或者“为了培养孩子的兴趣”。一些家长甚至还直言不讳地说,他们就是被早教机构的宣传册所吸引,上面说能“开启智力”、“激发潜能”、“培养宝宝社交能力和自信心”……然而,对于早教班的效果,多数家长表示不像宣传得那么神。


    去年12月,东北某新闻网站记者以家长身份来到早教班观摩。通过监视器画面,记者看到3名两三岁的小朋友正在上音乐课。伴随着播放的音乐,小朋友戴上动物耳朵形状的道具,在老师和家长的带领下表演。尽管老师和家长使出浑身解数吸引小朋友来模仿,但小朋友们却无动于衷,除了一个呆呆地看着眼前满头大汗、活蹦乱跳的老师和家长外,其余两个孩子干脆自由活动了。


  在与家长的交谈中,记者得知这样的课程内容无法吸引孩子注意力,一堂课中只有个别环节可以引起孩子的兴趣,大多数时都是四处乱走或在家长的控制下静坐。看着那些只沉醉于早教中心各种玩具器械的孩子,家长也不确定这样的课上下来能有多大收获。


    今年3月份,在儿子10个月大时,家住郑州市金水区的岳女士,在家门口的一家早教中心,花2000元为儿子办了一张早教年卡。在此后的一年时间内,孩子可以去上50节课,一周一次,课时为50分钟。岳女士说,现在孩子会跑了,上课的时候基本上就是满屋跑,不配合,而每次都需要家里老人带着去上课,所以老人要追着孩子跑前跑后,体力也跟不上,效果无从得知。


    早教机构闹“蒸发”


    2011年2月,多名家长带着孩子前往新爱婴早教中心金源店上课时,发现早教中心大门紧锁,已人去楼空。家长称此前没有收到任何通知,怀疑经营者卷款走人。昨天,经营者房女士表示,因经营不善,早教中心欠费被迫关门,家长们若宽限时日,会返还所剩课时费。


    2011年4月,沈阳市民刘霞带着3岁的孩子到市府广场附近的“亲亲袋鼠”早教中心来上课,结果教室里空空荡荡的,大门紧锁,学校跑路。据多位家长反映,办理会员的有1000多人,其中绝大多数支付的办卡费用在8000元左右,现在每名家长卡里都能剩几千元钱,总金额已超过百万元。亲亲袋鼠总部表示,去年加盟合同就已经终止。


    2011年10月25日,开办在菁英荟四楼的江阴“淘宝贝儿童早教发展中心”在没有告知家长的情况下,突然宣布关闭。园长捐款逃跑了,只留下了一纸申明,表示会用1年时间还款。


    2012年3月,刘女士带着女儿来到 “TMC国际音乐早教东莞宝贝乐坊中心”(以下简称TMC早教中心),却见大门紧闭,透过玻璃门可以看到室内只留下几个沙发、乐器、办公物品全被搬走了,家长们预交的20多万元学费打了水漂。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