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江西都昌山区小学生每天咸菜下饭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1-12-22  作者:fanfan


       冬风袅袅,落英缤纷,深冬的艳阳映照着美丽的大港水库,座落在湖边的是江西都昌县大港镇高塘小学,传出朗朗的读书声,在略显空旷的高塘街巷上空回响。

  大港镇高塘小学是江西都昌县唯一有寄宿生的小学,目前学校有40个学生,5位老师,由于学生居住比较分散,很多的学生离学校很远,其中有24个学生在学校吃早餐、中餐,5位学生寄宿在学校。孩子每天就吃从自家带来的咸菜,一罐咸菜就是吃一个星期。

  5位老师,最大的59岁,最小的49岁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车程,都昌在线爱心社区一行11人终于到达都昌县大港镇高塘小学。一到学校,网友就和高塘小学的校长游寿源攀谈起来了。 游校长说:“我们这个学校是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修建的,目前学校有4个年级,40个学生,5位老师,我们是都昌县唯一寄宿的小学。”

  据游校长介绍,由于上世纪五十年代都昌县大港水库改造,导致当地很多村民搬迁,为了方便当地村民的孩子就学,高塘小学就这样运运而生了。由于高塘附近的村庄比较分散,很多孩子家里离学校特别远,导致很多的孩子就学非常不方便。正是这样的不方便,加上交通的不便利,导致学校很难吸引年轻人来教书。游校长说:“我是从 1979年来这里教书,自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我们学校就几乎没来过新老师,我们这里的老师年龄最大的是59岁,最小的是49岁,真希望年轻的老师能来我们这里教书,我们这些老师的普通话也不会,也没什么好的教学方法。”

  一罐咸菜吃一个星期 自带柴火到学校

  由于高塘小学很多的学生家里离学校很远,学校里40个学生,其中24个学生在学校吃早餐、中餐,5个学生寄宿在学校。

  高塘小学很多的学生都是留守儿童,父母在外打工,一直是爷爷、奶奶管教。由于老人腿脚不方便,家里离学校的路程又比较远,所以他们一般都是给自己的孙子、孙女准备一贯咸菜,由于担心咸菜变馊,咸菜里一般放盐放的比较多。当记者走进学生住的宿舍,看见地上摆满了瓶子、罐子。游校长告诉记者,这些全部是孩子从自家带来的咸菜。

  高塘小学24个孩子都在学校吃饭,为了帮孩子煮饭,学校专门在附近请了一个妇女帮忙,每个月给600元的工资,她的职责就是帮孩子蒸饭,这些钱都是这24个孩子家长出资邀请的。

  在一间房子里,记者看见了很多干柴,于是很纳闷,问起了游校长。游校长说:“这些干柴全是在学校吃饭的孩子家里供给的,每个孩子每个学期供应900斤柴,主要是用这些干柴蒸饭。”

  学校急需解决孩子的午餐及操场 盼爱心人士能赞助

  当问起游校长,学校需要什么具体的帮助。游校长说:“我们这里的孩子生活条件太差了,每天就吃咸菜、干菜,我们希望社会爱心人士能赞助,让孩子每顿能吃到新鲜的蔬菜,按每个学生每天8元的标准,24个孩子一天就是192元,一年就是4万元左右。”

  游校长还说,你们爱心网友幸好是晴天过来的,如果下雨的时候过来,你就会知道,这操场将全是泥巴,走路特别不方便。我渴望社会上的好心人能帮忙,把这个操场铺上一层水泥,另外建一个篮球场、乒乓球桌,这就是解决了我们最大的问题。据预算,如果把这些小学铺上水泥,大约需要八万元左右。

  游校长说:“如果社会爱心人士愿意捐助我们学校,我们将会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实处,也会把每笔费用的开支全部公布在网上,接受社会的监督。”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