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山西全省煤矿将实行“变招工为招生”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1-12-05  作者:fanfan


       大量没有经过系统培训的社会人员从事煤矿作业成为安全事故的隐患。记者从山西省煤炭厅获悉,山西将通过实施“人才强煤”战略全面提升煤矿从业人员素质,到“十二五”末,全省煤矿将实行“变招工为招生”,所有新招从业人员必须直接从院校合格毕业生中招用,不再从社会上招用。

  2008年以来,山西省在全国率先实施了大规模煤炭资源整合和企业兼并重组,煤矿“多、小、散、乱”的状况发生了根本转变,目前全面进入现代化矿井建设阶段,急需大批高素质的煤矿管理、技术人才和技能操作人才。

  山西省设立了225个煤炭类安全培训机构,今年1至10月共培训煤矿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等8.5万多人。目前全省煤矿管理团队共配备4.1万多人,其中煤矿“六长”和副总工程师7460人,具备煤炭相关专业大专(含在读)学历水平以上的占到91%。

  山西将实行煤矿从业专业学历和煤矿从业执业(职业)资格准入制度,全省煤矿“六长”、副总工程师、其他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的相关学历和从业执业(职业)资格必须达到规定的水平和比例。全省煤矿新招从业人员中直接招生的比例将逐年提高,到“十二五”末,全省所有煤矿新招从业人员必须直接从院校合格毕业生中招用,不再从社会上招用,全省煤矿企业特有工种的各级技师的比例也将逐年提高比例,煤矿从业人员队伍基本实现专业化。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