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毕业生谨防招聘“起潮早退潮快”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1-08-30  作者:sysadmin


  高校招聘会日程满满当当,外地省市纷纷组团进京招聘,企业招聘“胃口”大开……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连连传出利好消息。然而,相关高校就业工作负责人给今年毕业生们敲响警钟,谨防企业招聘“起潮早退潮快”。

  自9月开学至今,企业蜂拥到校招聘毕业生,每天数场招聘会成为学校一景。企业招聘行动更早了是今年的一大特点。据清华就业指导中心统计,今年各地、各企业在清华的招聘活动平均提前了13.5天,招聘单位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7%。从10月开始,清华校园内的招聘活动就安排得满满当当。与高校专业对口的大型国企大多已完成了校园招聘工作。中航工业集团、航天科技集团等已在北航等高校举办了招聘会。中钢集团、太钢集团、三一重工等在北京科技大学完成招聘。

  由于今年经济回暖,企业人才需求也较往年增加。据中华英才网统计,今年应届毕业生的招聘岗位较去年同期增长30%。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张辉说,该中心去年的招聘会只有50家单位的规模,而今年扩大到80家单位,即使这样,仍有很多单位不能入场。

  招聘会的火爆场面使很多毕业生出现错觉:金融危机的影响已经过去,工作好找了。但有关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负责人却保持谨慎态度。北京科技大学就业指导中心苏栋老师说,从近几年的经验来看,企业来校园招聘的高峰期一般在每年11月底到第二年的3月,春节有两周休息期。但是今年用人单位招聘普遍提前了,所有毕业生校招工作基本都会在2011年1月结束。一些学校预定招聘会的情况也反映出了这一特点:10月、11月平均每天都有八九场招聘会,然而预约12月份招聘会的用人单位寥寥无几。预计明年春天到校招聘和发布招聘信息的企业以中小企业为主,大企业的招聘往往是个别部门的补录性招聘。

  张辉认为,虽然今年下半年的就业形势很好,但是明年上半年的情况还不好判断。毕业生要利用好现在的有利形势抓紧落实工作,不要总想着以后还有更好的工作。对于准备考研的毕业生来说,现在要兼顾考研和就业,做好两手准备,以防明年招聘高峰过后工作机会减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