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湾生回家》作者承认身份造假 被批亵渎台湾历史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7-01-03  作者:sysadmin

《湾生回家》作者承认身份造假被批亵渎台湾历史

图片说明:畅销书《湾生回家》作者田中实加身份造假。(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东方网1月2日消息:综合台湾媒体报道,2015年感动岛内无数人的纪录片、畅销书《湾生回家》,身兼制作人与作者的田中实加(陈宣儒),1日透过台湾远流出版社发表声明,承认自己非台日混血的“湾生”后裔,是土生土长的高雄人。她在演讲、书籍中提到的“日本奶奶”田中樱代,也无血缘关系,是高三时在火车站遇到的。

  报道称,二次世界大战日本战败后,从台湾被迫遣返日本本土的日本人包括军人、军眷将近50万人,其中,在台湾出生、长大的20万人被称为“湾生”。《湾生回家》刻画了返回日本之后的“湾生”们,依然将台湾当做自己的故乡,一生之中都不曾忘却。虽然经过了战后的70年,却依然想要回到自己的故乡。

  以《湾生回家》为代表,出现了一种“怀日热”。《湾生回家》着力刻画“台日亲善”,被认为反应了台湾部分人士媚日的情怀。纪录片《湾生回家》去年11月日本东京公开首映,台当局“驻日代表”谢长廷及片中人物之一的“湾生”松本洽盛到场致意,称盼日本年轻人借本片认识“台日交流史”。谢长廷在致词中更妄称,在亚洲,像“台日关系”如此友好的情况实属罕见,“台日”可说是“命运共同体”,盼以此做为基础、为出发点,改善亚洲各地的关系,以因应国际情势的变化。

  据报道,田中实加曾在台湾、日本举办300多场演讲,场场观众爆满,许多人哭着离开。田中实加宣传《湾生回家》时,总称是“湾生”后裔,而“外婆”田中樱代是在花莲出生的“湾生”。日前田中实加先被揭发在网络上截图盗图,接着遭日本媒体质疑伪造身世。经一周沉寂,她昨发表道歉声明,并向读者致歉。她在声明中坦承,自己非台日混血的“湾生”后裔,是土生土长的高雄人,她也未取得海外学位,《湾生回家》、《我在南方的家》两本著作所写的履历“毕业于纽约市立艺术学院美术艺术科”,也是造假。此外,她还表示,田中樱代是她高三时在火车站遇到的日本“湾生”。

  台湾作家陈芳明曾具名推荐田中实加著作,他今天受访时表示“很受伤”,批评田中“利用台湾人的历史失忆症,才使谎言获得存在的空间”,整个事件是“对台湾史的巨大伤害”。“这个事件并非只是身份造假,对于台湾历史也构成很大的亵渎。”陈芳明指出,田中实加所造成的伤害“不只是当代人,也伤害了上一代人。”他指出,“因‘党国体制’的长期蒙蔽”,让人民对台湾历史一直无法认识清楚,“现在利用这种蒙蔽又进行另外一种欺骗,这是对整个台湾史的巨大伤害。”

  台湾作家刘克襄曾为田中实加著作《我在南方的家》写推荐文,他认为,台湾人对日据时代有“过度美好的想象”,总觉得“空白的这一段历史,先补足再说”,因此包容了破绽和谎言。

  文章综合台湾《联合报》、“社”、《中时电子报》等媒体报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