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第五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走进永泰 探寻古镇百年时光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6-12-22  作者:sysadmin

  东方网记者田雨霖12月21日报道:12月21日,第五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清新福建大美永泰”大型采访第二天“走进永泰探访古镇”。来自重点新闻网站、全国各省委省政府新闻门户网站、著名商业网站、传统主流媒体等记者50余人跟随当地村民的脚步,走进百年古镇。

  春光村永泰“云水谣”

  古榕、古渡口、古民居、渡船、廊桥……在永泰大樟溪畔,有一个美丽的小乡村,河岸两棵600多岁的大榆树和十几棵老榕树构成独特景致,其风情不亚于云南的云水谣。

  村口的古榕树跟这个村子年龄一样大,她的根须半露,树冠庞大。沿溪两岸的百年古榕树、鹅卵石铺就的石板路走到村里的码头。渡船是用一根铁绳连接河俩岸,老渔民缓缓的拉着绳子,甚至嘴里还叼根烟。往来的村民挑着竹担,侧身走在小路上,脸上写满了“惬意”。白墙青瓦,错落有致的民居映衬着蓝天既不哗众取宠也不喧宾夺主。

  中埔寨百年寨堡

  中埔寨,位于福建省永泰县长庆镇中埔村,始建于清嘉庆年间,是一座有着福建山区特色的土木结构四合院建筑。寨堡设3个大门,以中轴线为对称轴,三进大厅,有182个房间,总占地面积10000平方米;寨堡四周墙体为土石结构,墙高7.5米,宽3.5米;墙体上方为环形防御通道,设有64个观察窗和64个枪眼以及防火防盗设施。寨堡布局、石匠工艺堪称一绝,虽经200多年风雨,寨堡后人现已传承至第十代,但院落整体目前仍保存完好。

  寨堡传人给记者团如数家珍般地讲其渊源,家族先辈如何坚守传承,抵御匪患,治家治学。浩大繁复的建筑背后是恪守家规、传承家风的几代人心血。

  嵩口千年古镇

  这里,自古是闽中重要商埠、水陆交通枢纽,如今是历史文化名镇。大约在1000年前,当地先民就在嵩口古镇上开张了商铺,土特产、干货、木材等可从大樟溪输出。元朝之后,明朝万历年间这里已设“嵩口司”。明清时,嵩口商贸兴起,“圩日”兴盛,水运繁忙。

  古镇的岁月太长、故事太多。如今,我们只能从现存的100多座古民居,以及建筑颜面细处的雕塑、彩绘和壁画,窥见曾经的繁华与荣光。但是,当你徜徉在古镇街上,你会发现,它所承载的古老的乡村文明,依然焕发着生机和活力。

  从大樟溪古渡口上岸便可进入古街。鹅卵石铺成的古街两边,各种文创商铺渐次开张。小巷深处,连接着一座座古民居,飞檐、挂瓦、木雕、泥塑、彩绘和壁画,无不精致令人叫绝。不经意间,你还能撞上伬唱、纸狮、虎尊拳表演;镇上老居民们的打草鞋、打糍粑、拉面线的老手艺,也可一看。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