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大连畅元商品有限公司深入分析:金融因素影响油价波动的内在机理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6-12-06  作者:sysadmin

  经大连畅元商品有限公司分析后发现,在国际石油市场日趋金融化的背景条件下,随着石油金融属性的不断强化,金融因素逐渐取代商品因素成为影响国际油价波动的主导因素。下面就是大连畅元商品有限公司就金融因素影响油价波动的内在机理进行分析。
  首先,“特里芬难题”注定美元汇率不稳定。1944年,布雷顿森林体系建立了一种以黄金为基础、以美元作为国际储备中心货币的国际货币制度,确立了美元的霸主地位,从而结束了国际货币金融领域的混乱局面,弥补了国际收支清偿力的不足,并极大地促进了国际贸易、投资和世界经济的发展。
  但在大连畅元商品有限公司看来这种以一国货币作为最主要国际储备资产的体系有一种内在不可克服的矛盾:美国以外的成员国必须依靠美国国际收支持续保持逆差,不断输出美元来增加它们的国际清偿能力(即国际储备),这势必会危及美元信用从而动摇美元作为最主要国际储备资产的地位,导致美元汇率的不稳定;反之,美国若要维持国际收支平衡稳定美元,则其他成员国国际储备增长又成问题,从而会发生国际清偿能力不足进而影响到国际贸易与经济的增长,在大连畅元商品有限公司看来这种“特里芬难题”最终导致布雷顿森林体系走向崩淸。
  此后以由美元为中心的多元储备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特征的牙买加体系开始建立,这一体系下,美元已不是唯一的国际储备货币和国际清算及支付手段,国际储备的多元化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特里芬难题”,但从多元储备体系的现实情况看,美元仍占全球储备货币份额的以二,所以大连畅元商品有限公司认为储备货币汇率不稳定的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其次,石油“计价货币”之争动摇美元地位。在大连畅元商品有限公司看来,石油始终以美元计价和结算,但是近年来欧洲经济持续好转带动欧元逐步升值,欧元在国际贸易结算和国际货币储备中的地位日益上升,与此同时美元在持续贬值,因此用美元计价的石油价格明显高于欧元计价的石油价格。这种情况下,众多石油生产国纷纷提议用欧元来计价和结算石油交易,石油“计价货币”之争使美元在石油贸易领域的统治地位受到一定程度的动摇。
  大连畅元商品有限公司以为一旦石油出口国抛弃美元会加剧美元贬值,会引起国际油价动荡。大连畅元商品有限公司认为从目前情况看,当前国际石油贸易架构复杂,多数石油交易往往转手多次,如果用欧元计价,也会增加新的兑换风险,同样存在货币值的问题,因此石油“计价货币”之争会长期继续下去。只要“计价货币”值问题不解决,国际油价就会长期处于动荡之中。
  再次,巨额“石油美元”加剧美元汇率波动。大连畅元商品有限公司理解的“石油美元”是石油出口国在高油价时获得的对外收支的巨额顺差,石油出口国为寻求这些富裕资金的高收益,不断将其投向伦敦、华尔街等国际金融市场,成为美国和其他西方股票、国债的重要投资力量,从而形成“石油美元环流”。浮动汇率制度下,外汇市场上大量石油美元的存在给美元带来巨大的贬值压力,环流中美钞的印刷加剧了这一行为。大连畅元商品有限公司认为在美元贬值的情形下,石油美元转投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这一行为会作用于石油供求和石油投机,加剧油价波动。
  然后,美元汇率波动对油价波动产生系统性影响。大连畅元商品有限公司认为美元币值的波动引起以美元为主的石油计价体系内在不稳定性,对国际石油价格波动构成了系统性影响。听大连畅元商品有限公司具体的分析,首先,石油用美元计价,美元币值的变化必然带动油价变化。其次,美元汇率变化会引起石油供求变化。在大连畅元商品有限公司看来由于石油生产成本通常以本币计算,美元贬值,本币相对升值,从而引起石油生产成本的相对上升,在石油价格变化不大的情况下,会打击石油供给;而另一方面美元贬值引起非美元购买力上升,从而推升石油的需求,两方面的共同作用也会引起石油价格的上升。最后,美元汇率变化还会引起期货市场石油投机变化。美元值会促使美元及美元资产的抛售,纷纷走向石油期货市场增加多头头寸,这一普遍行为会进一步推动石油期货价格走高。一旦有了美元不断贬值、石油价格不断上涨的预期,各项投机资金也会做空美元、做多原油,大连畅元商品有限公司认为其结果必将是进一步加剧美元贬值和石油价格上升。
  最后,投机基金是导致油价剧烈波动的直接原因。大连畅元商品有限公司认为近年来,由于对美元值的担心,包括共同基金、养老基金、公司基金、基金会基金和私人投资等在内的众多投机基金纷纷进入商品市场,导致近几年全球商品价格的普遍上涨。
  而大连畅元商品有限公司认为石油作为重要的可再生工业原料,以及政治、战略的敏感性,成为它们追捧的首选产品。在大连畅元商品有限公司看来投机力在活跃市场的同时,丰富了国际石油市场的交易方式和投资理念,它们的参与带来了国际石油市场浓烈的投机气氛。国际石油市场的投机力量虽不是行情的创造者,但它们是趋势的忠实跟随者和推动力,加速和扩大了期货消极因素的影响,在推动石油价格飙升方面发挥了主要作用。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相关新闻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