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一路捞聚焦索罗斯基金为何投资邮储银行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6-09-29  作者:sysadmin

      一路捞全球导航(http://www.16lao.com)链接到的投资版块媒体报道称,9月28日,邮储银行在香港上市。让人惊异的是,投资者名单中竟然出现了索罗斯基金的名字。

 

      为什么索罗斯选择投资邮储银行呢?

  邮储银行的最大特点是“只存不贷”(这个说法稍显夸张,因为邮储银行最近几年也做一些小额贷款),这导致其资产结构非常有热色:其他商业银行长期依赖贷款,而邮储银行资产的最大版块则是以国债、政策性银行金融机构债券为主的金融投资资产。截至今年3月底,该项占比高达37.8%,而贷款总额仅占资产总额34.6%,另有23.1%为现金及存放银行款项、存放及拆放银行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款项。因此其资产结构中低风险和低资本消耗型的占比高,在经济转型期间拥有更大回旋余地。

  正所谓“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由于历史形成的贷款占比较低的原因,邮储银行正好逃过了2009年“四万亿刺激”所带来的银行贷款狂飙,而正是这次刺激才成为最近两年银行业不良资产大涨的最核心原因。

      邮储银行还有一个好处,由于贷款比较少,手里资金多,因而政府就盯上了邮储银行。经济发展需要托底,必须搞基础设施,其他银行都被不良资产搞得焦头烂额,邮储银行资金多得花不出去。那该怎么办呢?就向邮储要钱了,比如去年通过政策性银行 — 开发银行和农业发展银行定向发行至少1万亿元专项建设债,债券最终规模或远超1万亿,期限为长期。专项债券计划全部向邮政储蓄银行定向发行,财政计划向专项债券提供大部分贴息,央行可能通过再贷款等措施为邮储银行购买专项债券提供资金支持。

      另外,邮储还参与了许多级产业基金,动辄就是几百亿。在资产荒、利率越来越薄的今天,邮储参与的这些项目都是依靠信用,不仅风险低,而且收益偏高。另外,邮储银行许多资金还参与了国债和金融债的投资,大家知道,这几年债市才是持续的牛市。邮储银行的不良率是最低的。在每况愈下的银行业,这是多么让人艳羡的一个成绩单。

  不过,未来邮储想要真正在金融领域中脱颖而出,必须在管理、文化和团队建设上向现代国际商业银行看齐,才可能把以上优势发挥得恰到好处。

      更多相关新闻,敬请关注一路捞全球导航 http://www.16lao.com/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相关新闻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