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收藏家谈宋元瓷器鉴定方法之一(气泡鉴定法)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5-03-05  作者:电讯

陶瓷,历史悠久,品种繁多,它是我国历代文化的结晶。喜爱古陶瓷艺术品的人不少,但是懂得鉴定的人却为数不多。随着科技的发展,制赝手段的进步,仅凭经验已经无法鉴定古瓷器了。瓷器釉下存着气泡,可以用它的形态和变化作为鉴定古代陶瓷的依据之一。这已被陶瓷专家们所应用。
 

    鉴定收藏的真假,我们应该全面去看,而且需要仔仔细细地看,看了,还要仔仔细细地去找问题,比如:造型、釉色、画工、制作工艺、胎土、气泡等等,只要有一点不符合要求,就不要舍不得枪毙,因为你自己的水平能够看出来问题,别人的鉴定水平高,肯定会看出来其它问题的,所以,鉴别古玩真假,需要全面了解古玩的全部、比如藏品的历史,朝代的背景、制造的方法、等等。下面小编在瓷器气泡鉴定上常见问题说明下:

    以气泡鉴定瓷器已被陶瓷专家们通过众多的观察,已经得出了社会公认的结论。

    如:宋瓷五大名窑中,官、哥、定、钧四窑瓷器的气泡的特点是“聚沫攒珠”。 汝瓷气泡的特点是“寥若晨星”。

    元青花气泡的特点是在密布的雾状小气泡层中散落着大气泡,绝无中等气泡过渡。

    永乐瓷的气泡特点是大、中、小气泡混杂,布局疏朗,但较宣德气泡少。

    宣德瓷气泡特点是成大、中、小不同的气泡群,群与群之间间距流朗。

    成化瓷的气泡特点是:彻底改变了宣德瓷大、中、小不同而布局疏朗的情况,显得小而密集。冯先铭先生将成化瓷气泡作为官窑瓷气泡的分界线,成化以后的官窑瓷气泡,基本上都是小而密集形成的。但是,有的也各具特点,如正德瓷气泡小而密集,成鱼子状。至于宋元瓷器不存在气泡一说,难以相信,可以说凡瓷器釉内都以不同形式的存在着气泡,仅有大小多少之分。
 


 【艾尼提:Anyty】便携式显微镜600倍气泡效果图(实拍图)

    专家推荐气泡鉴定仪器:

    艾尼提无线显微镜3R-WM601WIFI瓷器鉴定专用设备,3R集团依靠强大的研发团队,成功研发了新一代无线WIFI显微镜,既可以用作WiFi无线显微镜,也可以用作有线USB显微镜。该系列数码显微镜也是分为10-200倍和450-600倍两种,显微镜本身就是一个WIFI源,可接收WIFI的手机、平板等,只要搜索连接相应WIFI,打开专用APP,瓷器的微观形态即可实时显示;另外,这款便携数码显微镜还可以拍照、摄像,使瓷器观察的微观效果即刻存储在手机里,可与朋友、专家相互探讨,使瓷器等收藏鉴定更快捷。
 


 【艾尼提:Anyty】无线显微镜3R-WM601WIFI瓷器鉴定专用设备



【艾尼提:Anyty】无线显微镜3R-WM461PCTV瓷器鉴定专用设备

    不论古代瓷还是现代瓷,都在瓷的釉下隐藏着许多极小的气泡。圆圆的、密密的布满釉下,非常好看。但是,不是所有的釉下都有一样多的气泡,有的气泡多,有的气泡少,有的甚至没有气泡。这是为什么呢?可否利用气泡的形态与分布来区别古瓷与现代瓷的不同,为古瓷断代辨真伪呢?专家认为气泡可作为鉴定古瓷器真伪的依据之一,现在已被更多陶瓷收藏者所应用。故宫博物馆、画院,文物研究院,古画研究院,深圳博物馆等博物馆和研究院。大学有:北京农业大学,浙江大学,浙江理工大学,西南大学,北京大学等其他大学,拍卖公司有:北京嘉德拍卖公司、亚洲上和拍卖公司、保利拍卖公司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