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央行降息与存款保险制度或将利好P2P行业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4-12-18  作者:电讯


近日投资市场动荡事件不断,先是央行降息、存款保险制度出台使得各投资理财产品受到资本青睐,再到股市的盛涨狂跌导致投资者悔进悔出,这一系列事件都将对P2P行业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

    在业内人士看来,资本流出P2P行业无疑是股市大涨所带来的影响之一。由于投资者天生的利益趋向性,当股市行情大好之时,资产配置向股市倾斜自然是在情理之中。另一方面,央行降息、存款保险制度的出台,将会利好P2P这种新兴的投资行业。

    央行降息或助推P2P借贷利率回归合理水平

    一般情况下,降息伴随而来的是投资产品的收益率下降。但就目前来看,降息并不会对P2P平台收益产生特别大的影响。

    “投哪网”副总经理诸葛鹏认为,此时降息的主要受益者将是那些能够顺利从银行融资的主体,那些很难从银行融资的小微企业和个人是难以直接受益的。

    事实上,正是由于小微企业和个人难以从银行融资,他们才会倾向于在P2P平台借款。目前状况下,借贷对象即款项需求方实质上没有发生较大数量变动,从而使得P2P投资人的收益率不会明显拔高。

    “长远而言,这将有助于P2P平台的借款利率回归合理水平,P2P行业遵从的是市场化利率,行业降息是在情理之中,但不会波动太大”,“投哪网”CEO吴显勇认为,“银行的低存款利率将加速其资金‘搬家’至互联网金融领域,因为P2P平台的收益相对银行存款还是高出很多。”

    金融业人士也普遍认为,降息的目的是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对P2P行业的影响是积极的。P2P的一大特点就是“高利率”,央行的降息势必会逐步削弱这一属性。

    存款保险制度出台 将力推P2P行业再上一层楼

    据权威机构预估,今年的P2P总成交额有望达到3000亿人民币,而存款保险制度的出台,必然使得这一记录再攀高峰。

    P2P网贷指数课题组负责人胡尔义认为,按照此前的征求意见稿,对50万元的最高偿付限额,对于50万元以上的储户来说,存款分流是必然的。他们通过分散投资,进行多元化的投资组合,那么一部分资金势必会流入互联网金融。

    毕竟一旦存款保险制度出台,银行存款的无风险模式将会被打破。而为数众多的投资者限于安全与收益的考量,将会重新进行资产配置。作为新兴的理财模式,P2P平台自然会承接一部分投资金额!根据“投哪网”的相关数据显示,近日来,流入其平台的资金量已有明显增加。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