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赏西湖1/4盎司金币—西泠印社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4-07-27  作者:小熊

20116月,杭州西湖文化景观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为了更为清晰地展示景观的美学思想,向世界展示这一杰出的文化景观,人民银行定于2014530发行世界遗产——杭州西湖文化景观金银纪念币一套。其中1/4盎司圆形金质纪念币背面图案选用“西泠印社”,用最具韵味的景观去展示西湖的风情。

西泠印社,创立于清光绪三十年,由浙派篆刻家丁仁、王禔、吴隐、叶铭等发起创建,以“保存金石、研究印学,兼及书画”为宗旨,是海内外研究金石篆刻历史最悠久、成就最高、影响最广的学术团体。在传统文化土壤日渐衰微的当代文化环境下,西泠印社依然生动完好地保存着具有传统文人气质的文化形态,才能享“天下第一社”的美誉。

  • 面额:100
  • 材质:金
  • 成色:99.9%
  • 质量:精制
  • 重量:7.776克(1/4盎司)
  • 形状:圆形
  • 直径22毫米
  • 最大发行量:20000
  • 正面图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并刊国名、年号。
  • 背面图案:西泠印社景观造型等组合设计,并刊西泠印社字样及面额

世界遗产——杭州西湖文化景观7.776克(1/4盎司)金质纪念币就以西泠印社作为创作的主题。币面图案由西泠印牌匾及社内标志性建筑组合设计而成。“西泠印社”牌匾将币面划分成两个空间。牌匾作为设计元素之一位于币面下方。币面上方较大的空间用于表现在青山老树间挺立的“石坊”和“华严经塔”。石坊设立于1923年,额枋上隶书“西泠印社” 为安徽桐城张祖翼手书,两旁石柱上刻丁仁撰句、叶铭书写的篆字楹联:“石藏东汉名三老,社结西泠纪廿年”,已示创社二十周年纪念。华严经塔建于1924年,塔身佛理与石刻、书法相契合,文字、造像线条圆润生动。华严经塔为印社最高建筑,在币面上巍峨挺立,也表现着印社文化和精神的坚守。

供稿:北京全大来金银珠宝有限公司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