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IT培训招生难 培训机构放弃散招围攻高校

来源:龙巢网   日期:2012-12-31  作者:longchao


当IT培训机构越来越多,潜在生源量不增反减的时候,每个IT培训机构都感觉到了招生难带来的巨大压力,2012年不少IT培训机构已经倒闭或者关闭某类培训业务。比如北大恒拓歇业了,iOS星工场关闭iOS培训业务。还有些培训机构,调整了招生方向和策略,放弃社会散招,主打高校合作,进攻校园市场。


2012年第一个放弃散招,转战高校玩合作的IT培训机构应该是国信蓝点。国信蓝点与地方二三类高校的合作,名为“蓝桥计划”。该计划是由方正国际、博彦科技、东软集团、亚信联创等知名软件企业发起,统一对高校进行校园招聘,对初选毕业生进行岗前培训,然后进入企业实习就业。而国信蓝点则被授权承担学生的岗前培养和就业服务工作,与高校和企业签署合作协议,独立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国信蓝点采用“先就业后付款”的方式,学生入学只需交800元前就行,就业后每月支付1200元。


除了国信蓝点,还有几所.NET培训机构也开始围攻高校校园,比如中美爱梯培训学校。这个学校也有6、7年的培训历史了,虽然不怎么被外界所熟知,但是口碑还不错。据学校介绍:“6年间就业率全部100%,无任何水分,50%的学员入职微软,80%的学生来自口碑,没有一个学生不能就业,平均薪水4000元以上,最高可达16000元。”目前,该机构也很少面向社会招生,转战高校市场,和地方高校建立就业合作关系。


另外一家.NET培训机构睿智汇海,在暂停了一段时间的.NET就业培训业务后,近期笔者再次联系到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还在做.NET就业培训,但是面向社会散招的少了,主要是和高校合作,走企业定制形式,在这个学校招满一个班后统一开课。社会上的学生也可以报名,但是最好是计算机相关专业,因为我们在高校招的班,学生水平都差不多。”除了这三家培训机构后,还有一些中小型IT培训机构也在筹备与高校合作招生办学。


其实,“校企合作”这种模式并不新鲜,早年间就有很多IT培训机构将其作为一种招生方式,和“散招模式”并驾齐驱。只是,完全放弃散招,围攻高校的还很少。现如今,一批在“抢生源大战”中处于劣势的中小型培训机构,倒是勇敢的走上了这条“生存之路”。


相信很多培训机构都深知这条路的可行性和挑战性,可行性在于大大小小的高校多如牛毛,每个学校都希望更好的解决学生就业问题,通过学校的力量组织学生参加培训,远比培训机构苦口婆心来的容易。但是也有困难,那就是如果培训机构本身的知名度不高,实力较弱,且没有政府支持,没有大量知名就业合作单位的话,高校凭什么会把学生交到机构手里?


所以,不管是哪种招生方式,如果要想走得更好走得更远,实现可持续发展,核心都是练内功,保证师资课程和就业。任何徒有其表空洞宣传的途径,都是经不起市场考验的。2013年,龙巢网期待IT培训市场和培训机构能有更好的表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