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2012年课外辅导市场最值得关注的8件事

来源:龙巢网   日期:2012-12-30  作者:longchao


2012年马上就要结束,这一年的中小学课外辅导市场都发生了哪些令人难忘的事情呢?下面,笔者为大家盘点。


1、龙文教育被指无办学资质


2012年3·15期间,龙文教育面临一场紧急公关战役——第一财经记者发现这个刚刚获得4.5亿元投资,拥有1000所分校的大型课外辅导机构,竟然一直游离在教育和工商部门监管之外,本身不具备教育资质,快速扩张之下无视教育质量,管理涣散,所谓重点名师大部分都是大学生,连教师资格证都没有,丧失诚信背叛家长。


经过紧急公关后,龙文1000多所分校没有崩盘,但是家长对其信任度降到冰点,业内人士对龙文的管理也是谈论不休,业内人士说:“龙文教育是一个江湖。在这家公司里,大约80%的员工是四川人,他们要么是杨勇的宜宾老乡,要么是他的同学,要么是谁谁谁的亲朋好友。”不过,最近,总裁刘映东表示,公司未来叫停扩张,全局炼内部,计划2014年在A股上市的计划并未改变。期待龙文能有更崭新的姿态和面貌,来面对这些善良的家长和学生们,也希望其他培训机构能够自律。


2、课外辅导机构爱上“游学”


2012年3月学大收购北京蔚蓝教育60%股权,杀入留学市场。不过,目前学大国际教育主要以游学项目为主,还未真正涉足留学领域。


其实,学大不是第一家进军留学和游学市场的课外辅导机构。2011年底,学而思已经低调进军留学市场,针对美国排名前50位的高校开展申请留学服务,同时展开了如火如荼的游学冬令营的招生。此外,爱学教育、高思教育等课外辅导机构,也纷纷推出国际游学冬夏令营项目,像利润丰厚的游学市场展开了攻势。看来,明年的游学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只是,这几家新增游学项目的辅导机构,如何才能与新东方、环球雅思等专业留学游学机构PK呢?


3、闲看庭前奥数花开花落


8月20日,北京市教委针对小升初发布京四条,叫停与升学挂钩的奥数竞赛培训,并明确至10月31日,全市所有涉及奥数的培训将暂停。而后,教育部又在28日发布30条监管令,将这次奥数事件的影响力推向另一个高点。


禁奥令后,学而思、学大、安博、京翰、高思、优能、龙文、精锐等课外辅导机构纷纷玩起了“奥数迷藏”, 要么易名“思维训练”,要么改称“快乐思维课,披着数学的外衣继续与奥数相关的辅导。而到现在,禁奥令就如“定期失效”一样,被人遗忘脑后,各种奥数辅导班、择校培训班一如从前。正所谓“课外培训宠辱不惊,闲看庭前奥数花开花落”,明年的奥数培训将会是“野草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4、央视揭京翰1对1黑幕


2012年9月,京翰教育被央视曝光,新闻称:京翰师资作假骗局一场、测评和个性化辅导方案只是忽悠家长签单的手段、学习规划师就是销售员、班主任的任务就是消耗课时促家长续费、高昂学费背后老师收入不足三分之一、超高录取率和提分传奇都是编的、内部流传的咨询师手册只为更大谋利。


此次曝光事件,引起业内的一片哗然,安博教育的股价也受到很大影响。其实,京翰这样受到质疑的校外辅导机构并非一家。这样一个庞大的市场到底该这么来规范,如何保证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是需要社会各界共同思考的问题。


5、伤不起的小升初择校费


据知情家长透露,在有关系的情况下以下重点中学择校费:人大附中2012小升初择校费50-80万不等,共建生家长为副总裁级别20万起价;清华附中共建生额外需要交纳7-8万赞助费。101中学约55万、十一学校、北大附中、清华附中平均超40万;原西城区市重点级别初中约40万;五中、二中25至35万;陈经纶分校15至25万。


择校费金额被曝出后,大人人大附中否认80万择校费,称可随便找家长问。但是,有网友表示“家长敢作证吗?”关于择校问题,是教育不均衡下的必然产物,虽然教育部和北京市教委在2012年一年内先后发文治理占坑班和择校费,但是都只是停留在“表面文件”上,未能深入。那么,该如何解决教育资源不均衡及择校问题呢,不妨看下下面这个事件。


6、四大教育集团资源共享


2012年9月,北京四中、八中、实验二小、北京小学等四大西城区名校,将各自领衔,成立四大教育集团,吸纳普通学校为成员校,加入集团的普通中学不仅能共享名校资源,学生甚至可以到名校去上课。这样一来,四大教育集团将直接带动15所普通校快速优质发展。
这真的是挺振奋人心的一件事情,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区域教育资源不均衡现像。不过,套用赵本山的一句话,“不看广告,看疗效”,教育工作者和家长们都期待这一举动能真的有实效。


7、四大巨头机构调整战略


经济寒冬下,课外辅导机构纷纷调整发展策略。新东方已经放缓教学中心扩张速度,关闭经营不善的教学点,砍掉不赚钱部门,重新配置利用教学资源,提高教学中心使用率。另外,新东方还将通过品牌溢价来提高服务价格,并定位为中高端品牌,尤其是幼儿英语和其他相关产品,即使这是以牺牲入学人数作为代价。


学而思也将重点放在利用率上,暂停城市数量的扩张,对于已经进入的城市将会采取“渗透”策略。张邦鑫表示:“我们关闭了部分业绩不佳的教学中心,主要是一对一教学点,同时我们抓住机会在新的市场开设小班教学中心。”


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龙文高层透漏,龙文计划2014年在A股上市的计划并未改变。他强调,虽然龙文在管理上的确存在一些问题,但是也不排除媒体有夸大事实的嫌疑。从2012年开始,龙文的扩张方针略有改变,不仅放慢了扩张的步伐,也开始注重公司内部的管理。


学大方面,某财经分析师分析说:“从学而思和新东方的季报来看,1对1行业目前不是很乐观,学大接下来的业绩或许有两个极端,要么极好,要么极差。”因此,期待学大2013年的表现。


8、广州卓越教育进军北京


据爆料,广州卓越教育已经于2012年下半年进军北京,开拓华北市场。2011年卓越学费收入超4亿,2012年预计达6亿。2011年纳税4000万,就读人次30万,目前有126个校区。


卓越教育成立于1997年,是华南地区最大最专业的中小学课外教育机构,也有在海外上市的计划。目前,卓越吹响向全国进军的冲锋号,不知是否能在“强龙盘踞”的北京取得一席之地,课外辅导市场的竞争将愈发激烈。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相关新闻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