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2012科技奖将奖励用科技造福人类的全球创新者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2-09-28  作者:mtw


  印度慈善家N.R. Narayana Murthy将在十一月的颁奖典礼上接受全球人道主义奖

  Marketwire 2012年9月27日加利福尼亚州圣何塞消息/明通新闻专线/——

  每年有近400万新生儿因缺少保暖设施出生数天后便夭折。

  全球至少有10亿人只能有限地使用或根本用不上洁净水。全球几乎一半的人口利用木柴或其他生物质燃料做饭,每年因烹饪燃料导致的室内污染造成近200万人早逝。

  走近“科技人道主人者”——十二位致力于彻底解决这些或其他长期存在的全球性挑战的国际创新者。他们的卓越成就将于2012年11月15日(星期四)在圣克拉拉会议中心举行的硅谷最重要的科技奖颁奖过程中一一呈现。科技奖是由应用材料公司(Applied Materials)与圣克拉拉大学的科技与社会中心共同颁发的。

  科技博物馆(The Tech Museum)总裁Tim Ritchie表示:“这些获奖者渴望通过技术的创新利用以及他们锲而不舍的努力来改善这个世界,我们也因此深受鼓舞。他们的生活和工作态度为我们提出了这样的问题:我们愿意为他人奉献吗?我们愿意贡献大量的资产来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吗?”

  科技奖共设6个奖项:英特尔环境奖、微软教育奖、Swanson基金会青年创新者奖、诺基亚卫生奖、伟创力经济发展奖和可持续能源奖。今年每个奖项设立了两级奖金,分别是75000美元和25000美元。

  科技奖项目自2001年启动以来,已有257名获奖者成为该奖得主。他们的开创性工作包括开发抗震建筑技术,开发疫苗瓶热敏标签以确保儿童接受有效免疫,以及以简单低廉的手机为基础开发远程监测和操控灌溉水泵的设备等。

  应用材料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Mike Splinter表示:“得益于他们卓越的创造力和坚定的信念,今年的获奖者为一些最急需解决的人道主义问题提供了创新解决方案。在许多方面,科技奖体现了硅谷的精神,体现了科技能够改善人们生活,能够让世界变得更好的信念。”

  作为科技奖的一部分,印度慈善家N.R. Narayana Murthy将被授予由应用材料公司赞助的James C. Morgan全球人道主义奖。该奖项旨在奖励那些利用自身广阔视野和领导力帮助应对人类最大挑战的个人。Murthy与其他6位同事一道共同创建了科技服务巨头Infosys Limited,并成为印度最具影响力的医疗保健和农村发展倡导者之一。

  Murthy曾担任Infosys Limited的首任首席执行官21年,现在他是这家全球科技服务公司的名誉董事长。Infosys于1996年设立Infosys基金会,该基金会与一些非政府组织合作,为印度贫困的农村社区提供帮助,并致力于5个方面的工作:卫生保健、教育、文化、贫困者救助以及农村发展。

  《时代》杂志和美国全国广播公司都对Murthy大加赞赏,安永(Ernst & Young)还把Murthy评为年度世界企业家。Murthy现在也加入了全球人道主义奖得主的行列,该奖得主还包括eBay前负责人、公平世界倡导者Jeff Skoll,教育和跨文化对话倡导者、约旦王后Rania Al Abdullah,诺贝尔奖得主、前美国副总统Al Gore,微软联合创始人Bill Gates以及应用材料公司前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James C. Morgan。这个奖项的设立也是源于James C. Morgan的想法。

  2012年科技奖得主分别来自非洲、印度、南美和美国等不同的地区。他们的工作影响着全球更多的人们。

  在硅谷长达一周的时间里,这些获奖者将参加专门的商业和媒体培训,与领先的科技公司和风险投资公司进行交流,以及学习其他获奖者经验。

  从2012年11月1日开始接受明年的获奖者提名。

  2012年科技奖得主

  英特尔环境奖

  Arup K. SenGupta

  把砷危机转化为一项经济型产业

  东南亚、印度

  http://nciia.org/node/1851

  问题:据世界卫生组织(WHO)透露,在柬埔寨、尼泊尔、印度、孟加拉国和越南,2亿多资源贫乏人口因饮用受污染的地下水面临砷中毒的危险。

  解决方案:在农村地区使用适当的容易操作技术,着手把砷危机转化为一项经济型产业,同时保护人们的身体健康。

  影响:在受砷污染影响的里,包括小学生在内的20多万人正从中受益。

  LEHR, Inc. 丙烷外挂发动机

  美国和加拿大

  golehr.com

  问题:小型汽油机产生大量污染,而电力/电池解决方案目前还无法提供需要的性能,无法成为通用可行的方案。

  解决方案:拥有专利的气体燃料发动机,可大幅降低或消除污染,同时提高效能,降低拥有成本。

  影响:大约10万台割草机和园艺设备使用的发动机消除了蒸发排放,同时降低了挥发性有机物(VOC)的排放。船用舷外发动机杜绝了燃油溢入水中的现象,同时减少了达96%的甲基汞引起的微粒排放。

  微软教育奖

  Literacy Bridge

  有声读物

  非洲

  literacybridge.org

  问题:由于不识字和缺电,全球最贫困的十亿人无法获得基本的医疗保健和农业知识。

  解决方案:在当地使用简单、耐用、电池供电的音频电脑授课,用口头传播满足人们的实际需求。

  影响:为加纳最贫困地区的2万农民教授了25万节课。农民的农作物增产48%,90%的孕妇保健课程促成更加健康的行为。

  TeachAIDS

  全球

  teachaids.org

  问题:研究发现,尽管过去30年全球用在艾滋病“认知”宣传上的花费达到了数亿美元,但是人们对艾滋病的正确认识仍停留在危险的低水平。

  解决方案:重新考虑这个全球性的公共卫生解决方案,重点放在实际 “教育”,而不是“认知”上,在斯坦福大学开展的跨学科研究5年后,开发出了最有效和最灵活的艾滋病教育软件。

  影响:以前所未有的效率向全球73个的200多家组织和政府提供艾滋病教育,全球受教育人数达数百万人,包括在性教育受禁地区开展的具有突破意义的教育。

  Katherine M. Swanson青年创新者奖

  Angaza Design

  非洲

  angazadesign.com

  问题:过高的清洁能源产品前期费用阻碍了数百万远离电网的非洲人使用卫生、经济的照明和为电池充电。

  解决方案:低成本、嵌入式现收现付技术让消费者可以利用手中现金预付能源费用。通过蜂窝网络的远程管理以及与现有移动支付平台的整合,这些能源费用比普通的煤油费用更低。

  影响:为90%的金字塔底层人群解决了清洁、明亮的照明和手机充电的费用支付问题。

  Safe Agua Peru, Art Center College

  秘鲁

  问题:在秘鲁利马市郊的贫民窟塞洛维德(Cerro Verde),有3万人用不上自来水和卫生设施。

  解决方案:设计并与塞洛维德居民共同创造,由致力于帮助生活极度贫困家庭的拉美非政府组织Techo实施并在社区测试这些高成本效益的创新产品。

  影响:通过可靠的设计,帮助家庭和社区节约用水,减少疾病,从而为社会、文化和经济带来变化。

  诺基亚卫生奖

  BioLite

  全球

  Biolitestove.com

  问题:每年几乎有200万人因开放的有烟灶火导致的室内污染而早逝,这些灶火产生的炭黑超过了全球汽车和卡车产生的炭黑总量。

  解决方案:BioLite Homestove是一种低成本、高效的燃柴炉,明显降低了烟和有害炭黑的排放,同时还把燃料需求减少了50%。

  影响:一个HomeStove可以用上6到7个月,降低了潜在的致命呼吸道疾病发生率,同时每年还能节省2000磅木材,这些木材可以吸收一辆小汽车排放的二氧化碳。

  Embrace

  全球

  embraceglobal.org

  问题:每年有110万早产儿夭折;使用并不昂贵的治疗手段便可使75%的早产儿存活下来。

  解决方案:专为解决低体温症婴儿需求设计的低成本婴儿取暖器。

  影响:可能有数以千计的婴儿受益于这种取暖器,目前这种取暖器正在8个通过11家合作伙伴销售。

  伟创力经济发展奖

  美国格莱珉基金会

  社区知识工作者

  乌干达

  Grameenfoundation.org

  问题:个体农民通常缺少农业知识和信息。

  解决方案:部署训练有素的中间机构。信息和建议能够提高农作物产量和收益。

  影响:与8800多个村庄的6.5万农民合作,以提高农作物产量和收益。

  Pamela C. Ronald、David Mackill和Kenong Xu

  耐水淹水稻

  全球

  indica.ucdavis.edu

  问题:水稻是大半个地球最重要的农作物,水灾会导致水稻大幅减产。由于水稻是发展家许多人三分之二的口粮,在发展家许多人每天的生活费还不到1美元,因此水稻减产会对农民和他们的家庭带来灾难性的影响。

  解决方案:利用现代分子育种技术,在农民的支持下,鉴定水稻耐水淹基因并把这种基因正确植入适合当地环境的水稻品种中。

  影响:2011年,一百多万农民种植了“耐淹一号水稻”,预计未来几年还将有数百万农民开始种植这种水稻。受水灾后,“耐淹一号”水稻的产量是普通品种水稻的三到五倍。

  可持续能源奖

  Eco-Fuel Africa

  非洲

  Ecofuelafrica.com

  问题:在乌干达,有3000万人用不上清洁的烹饪燃料,2800万贫困农民用不上肥料。

  解决方案:当地人可以使用简单的、在本地开发的技术,把农村和城市垃圾转化成清洁的烹饪燃料和有机肥。

  影响:6000个家庭已经从这项技术中受益,到2013年底,还将有1万个家庭使用上这项技术。

  Simpa Networks

  印度

  Simpanetworks.com

  问题:印度4亿人和全球超过15亿人用不上可靠的电力。

  解决方案:为离网太阳能解决方案提供的简单、可支付得起的、现收现付的价格和移动支付。

  影响:到2015年,超过25万个家庭将可以用上清洁能源,所安装的6.5兆瓦太阳能减少了超过16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

  关于创新科技博物馆

  创新科技博物馆(The Tech Museum of Innovation)是一座为不同年龄、不同背景的人提供亲身体验的科学技术博物馆。博物馆坐落于硅谷首都圣荷西,是一个非营利性的体验式学习资源,吸引人们探索和体验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应用技术。博物馆有思科设立的技术挑战等项目、我们为青年人提供的年度团队设计竞赛和应用材料公司设立的科技奖等国际知名项目,创新科技博物馆致力于激发人们的创新热情。

  关于应用材料公司

  应用材料公司(Applied Materials, Inc.)(纳斯达克股票代码:AMAT)是提供创新设备、服务和软件,支持先进半导体、平板显示器和太阳能光伏产品生产的全球领导者。我们的技术有助于使诸如智能手机、平板电视和太阳能电池板之类的创新产品更能为全球消费者和企业承受和接受。应用材料公司致力于将今天的创新转化为明天的工业。更多信息,请访问:www.appliedmaterials.com 。

  关于科学技术与社会中心

  科学技术与社会中心(CSTS)的使命是弘扬以创新为基础的企业家精神,造福人类。中心通过特色项目“全球社会效益孵化器”(GSBI(TM))、在Impact Capital的研究“节俭创新实验室”以及和“科技奖”的合作,吸引全球企业和科技资源造就社会企业能力。作为加州圣克拉拉大学的一个特色中心,中心通过自己的项目鼓励教师和学生参与到现实世界的案例研究、特色课程和独特的研究机会中来,增进大学对创造更公平、人道和可持续发展世界的认识。更多信息,请访问:www.scu.edu/socialbenefit 。

  有关“科技奖”的更多信息,请访问:http://thetechawards.thetech.org/

  联系方式:Roqua Montez

  公关部总监

  (408) 795-6225

  rmontez@thetech.org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